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教学活动

如何写好EMBA毕业论文——EMBA中心论文指导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10

11月26日下午,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EMBA中心副主任李海东副教授在国金院5号楼202教室为2022级学生举办毕业论文指导会,讲解相关知识。为了这次论文指导会,刘教授提前结束广州的会议,搭乘飞机赶回课堂,没有片刻的休息,学生无不为之感动。

图片

首先是李海东副主任介绍了历届毕业生论文总体情况,强调了论文的重要性和真实性。讲解了论文从何时选导师到最终答辩整个流程,具体到每个流程的时间点和每个节点遇到问题如何沟通,细致入微。

紧接着刘志迎教授具体介绍了论文写作知识。从为什么要写论文、论文如何选题、论文的类型、如何写开题报告、论文的结构、文献标注与图表、论文答辩七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片

刘教授首先抛出“为什么要写论文”引发了大家思考。答案是论文是从知识、能力、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四个方面检验教学培养质量,同时也是同学们申请获得专业学位的重要依据,是永久的科大符号。接着介绍论文如何选题。强调选题是导师指导论文的关键环节。需要与导师共同商量。最好能选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命题或者是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可以选感兴趣的命题,总之我们的选题要有研究价值。选题的原则是小题大做而不是大题小做。刘教授列举了论文常见的选题误区,进一步深化了如何选题环节。

刘教授采用对比的方式概括新旧论文的类型。如何写开题报告,刘教授从内容摘要、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进度与成果四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片

图片

刘教授不仅介绍了论文的整体结构,还具体讲解到每种类型论文结构,如管理改进类、案例分析类、实证分析类、企业诊断类、可行性报告类等。大到结构,小到文献标注、标点符合及PPT最后的致谢,刘教授都一一阐述。可见刘教授的用心良苦,真心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认真、漂亮的完成自己的论文。

学习路上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写论文也是。首先端正态度,其次要时刻构思,查询资料,费尽心思去雕琢,痛并快乐着。

EMBA2201班吴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