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班级活动|走进联宝科技,将知识管理课堂与智能制造联结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0

“全球每新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科技。”----联宝科技是联想(全球)最大的智能计算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2023年入选世界“灯塔工厂”,是合肥市首家千亿企业,属于国家评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设计中心、绿色工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图片

20231110日,EMBA2302班的师生共同走进了联宝科技,将对知识管理的思考带入企业实践中,重新探究一些我们常见概念的定义和思考。

什么是企业?

在参观联宝科技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企业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务实作风。联宝科技采取多引擎研发模式,合肥、台北、深圳、昆山两岸四地均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基地,汇聚全球2500多位技术人才,为企业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拥有70多间技术先进的开发实验室,覆盖PC研发全流程。

我们参访了联宝科技的“庐州实验室”,这里我们体验到了企业在追求产品品质方面决心。每一台笔记本电脑在到达用户手边之前,要历经千锤百炼特种兵集训式的测试环节。极寒与高温交替;盐雾沙尘开始起舞;高空低气压猛然集结……环境实验室的每日功课是通过模拟各种气候环境条件,验证产品在存储、运输、使用时,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每台设备还要经历一番严苛的冲击和跌落考验。一个钢球,从半空自由落体坠下,砸在电脑盖板上,而电脑需要毫发无伤……冲击实验室通过模拟产品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冲击和跌落场景,验证产品结构强度的可靠性。

图片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联宝科技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独特之处。公司长廊的墙面上贴满了员工紧张的工作、学习、放松的活动场景照片,荣誉墙上贴满了工作满五年、十年员工的照片,可以感受到联宝科技倡导“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幸福联宝”的氛围,关注员工的个人成长和价值实现。我想企业其实就是一群有共同目标的人,共同从事一份事业的组织。

什么是智能制造?

联宝科技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服务事业部总监路楠向我们分享了联宝科技“尖峰制造的理念,这是一种集柔性和敏捷于一体的生产制造过程,可以实现波峰波谷兼顾,从容应对极多品种、极小批量、极短时间的生产任务。此外,他们还在工厂实践中输出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展现了充满智慧与未来感的智慧工厂。联宝科技以强大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全面的数字化驱动,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每天可智能处理8000笔订单(其中80%以上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形成全球数万种个性化配置组合,为客户创造个性的产品与服务。

图片

联宝科技的智能制造让我们进一步理解利用人机交互,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先进的制造技术以及管理技术相结合,以提高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为目标是智能制造的真正含义。

什么是设计?

赵老师提出,设计的本质是意义。从联宝科技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王文东的分享中,领悟到联宝科技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图片

以联想Yoga为例,这款产品采用了360翻转屏设计,可以作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使用,这种创新形态被看作是继可拆分笔记本之后的又一笔记本电脑的创新形态。此外,在屏幕选择上,产品设计团队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他们选择了高分辨率+高刷新率的屏幕,并采用了Dolby Vision(杜比视界)技术,为用户的日常使用带来了显著的体验提升。联宝科技在设计上下足了功夫,赋予了笔记本电脑新的意义,就像苹果在推出智能手机以后,重新定义了手机的概念,手机不再只是有沟通的功能,更有相机、装饰等功能。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企业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具备以下几个要素:一是明确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二是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三是高效的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四是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这些正是我们在EMBA课程中所学习的内容,也是我们今后在工作中需要不断实践和提高的。

图片


(供稿:EMBA2302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