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课堂随笔|从“格物”到“平天下”的路有多长?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刚看完撰写乔布斯活着就要改变世界这本书,恰遇EMBA第二堂课《自然辩证法》,拿到徐飞教授的课程讲义,就被讲义前面《大学》里面这段话深深吸引和触动,徐教授的课讲的也是无比精彩和接地气,通过这堂课引发本人一系统的思考。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我们很多人都能耳熟能详,在物欲横流、到处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如何修身却让很多人比较茫然和迷失,此时就需要引出这句话前面的四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当你把这八句话放在一块时,你会发现他们是逐步递进的关系,只有格致诚正,方能修齐治平,这就是所说的八目。

  

在和平年代不需要像始皇帝一样带着千军万马去一统天下,我认为和平年代的平天下就是乔布斯所主张和践行的努力去改变世界,去做一个正向改变世界的“人”。我科人才辈出,就一直行走在特立独行改变世界的大道上,从钱学森先生对“两弹一星”的贡献,为中华大众及世界人民带来了几十年的安稳和平,到温元凯老师1977年提出恢复高考的提议,当时的一个细节就是人民大会堂倒水的服务人员都放下了手中的水瓶在鼓掌,及时改变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命运,为国家长期稳定发展贡献了持续的有生力量,再到现在科大人在量子、物理、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排头兵,无不时时刻刻在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各个时代的世界。

  

孔子、老子用先进且伟大的思想改变着世界,范围广而大,时间长而久。爱因斯坦、牛顿用科学规律和真理改变世界,强而有力,坚而带锋。雷锋用做好身边的小事,乐于助人去影响周围的人和改变可触及的世界,到现在为止依然让孩子们在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王进喜用不怕劳累、艰辛工作创造属于他那一代人的石油时代。乔布斯通过iPone改变世界,让无数果粉体验到了更好的移动电话和高效交流,算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雷军通过小米来改变世界,为激情发烧而生,年度演说让米粉热血沸腾,让兴趣和热爱闪闪发光。

  

那本人联合创办的华致能源又何尝不是在改变世界呢?提供优秀的产品、全流程保姆式专业的服务,让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真正无忧地获得能源收入,真正为企业降本增效、绿电转型及实现国家“3060”双碳目标深度赋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不也是以细分行业制造业的榜样和标杆去改变和影响这个领域的世界吗?我想一定是的,因为创业的初心是正的、是善的、是有能量的、是向往卓越的,更是温暖的。

  

从格物到平天下改变世界的路有多长?从上面这么多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改变世界的维度有很多,从时间的维度去实现它一定是长周期的,一定是需要持续性的,但从行动上是可以瞬间就能实现的,这里面的核心就是“正”,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做难而正确的事,做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拒绝在自我欲望的世界里狂欢,用正确的行动及思想直接或间接地去影响和改变周围的一切就是在改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世界,就是在放大这个世界的光芒。

  

曾经遇到很多的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很多无奈和有较多的抱怨,他(她)们认为凭一己之力很难去改变就放弃了,就选择了默默无闻,选择了随大流,选择了安之,殊不知,不管你的力量多么渺小,只要是站出来去做了、去改变了,事情就开始在朝好的方向进展,希望的天秤就开始向你这边倾斜,你就是在改变这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世界,你就在用自己的方式“平天下”。也只有改变才会让这个世界充满生生不息的希望。


(供稿:EMBA2301周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