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推荐图文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推荐图文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图文

秋冬季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3-11-04  浏览次数:10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广大师生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支原体肺炎、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行性感冒的主要流行季节,主要通过咳嗽和打喷嚏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38℃以上、头痛、四肢酸痛等。

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是目前已知能独立生存的最小病原微生物。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好发于5岁及以上儿童和青少年,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全年发生,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以发热、出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头痛、咽痛等症状,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或解除被污染的物品被传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11月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以粪-口传播为主,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也可传播。症状通常包括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

  

健康提示:

1.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出现发热、咳嗽、出疹、腹泻等症状,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必要时及时就医并向老师、学校报备。

2.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可显著减少感染的风险以及改善感染后的症状。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定期清洁和消毒常用物品和表面,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提高抵抗力。包括: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适量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充足的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

5.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物加工过程做到生熟分开,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校医院宣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