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市场星报】专家解读:中国科大为什么能?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赵彩萍

为进一步弘扬由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构建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营造热烈的校庆氛围,9月20日下午,中国科大特别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郭传杰,于建校65周年纪念日当天,作题为《科大为什么能?——科大精神的解读与传承》的报告。

会上,郭传杰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梳理中国科大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列举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出“为什么是中国科大?中国科大为什么能?”的现实思考,层层追问,引人深思。郭传杰在报告中从使命驱动、谨遵规律、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四个方面展开对科大精神的解读,揭示“科大为什么能”的发展密码。

首先,中国科大的成立响应国家“向科学进军”的口号,荣膺重大的国家使命,其战略研讨、办学布局等均是围绕“两弹一星”事业而展开,体现了学校与国家、与时代命运的深刻联结,这为中国科大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大的驱动力。其次,遵循教育规律是“中国科大为什么能”的现实道路。中国科大在实践中探索出“坚持精品办学,培育精英人才”“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从‘所系结合’到‘科教融合’”的办学理路,既与人才培养规律、科学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一脉相承,又彰显其独树一帜的办学理念和育人风格。第三,从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到当代科技精英和后辈学生,历代中国科大人身上始终洋溢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精英个人事业与国家命运的完美契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而今又包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时代超越,是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大人自强不息的动力源泉,从主体态度的维度解密了“中国科大为什么能”。第四,中国科大人始终践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真唯实”“不跟风、不媚俗、沉静低调”“拒平庸、致精品、追卓越”的科学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科大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卓越的精神品格,蕴含着科学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而永不走样的精神密码。

郭传杰指出,建设一流大学,既要有突出的科研成果,也要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科大的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和校风等构成了科大文化,其内核、精髓、灵魂则是中国科大精神。中国科大精神是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中,构成了中国科大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所在。郭传杰最后提出“弘扬中国科大精神、建设一流大学”的美好愿景,并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科大65周年校庆的热烈祝贺和真诚祝愿。


《市场星报》2023年9月22日06版头条

http://www.scxb.com.cn/html/2023-09/22/content_3557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