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管理认知与自我觉醒——EMBA2023级开学典礼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11

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EMBA新同学

大家好

热烈欢迎23级新生加入中国科大EMBA大家庭,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

我清晰地记得前四年我讲的主题,2019年《我们的使命与学习任务》、2020年《重在激活企业家精神》、2021年《时代大变革下商业模式创新》、2022年《BANI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你们可以关注“中国科大EMBA”公号阅读,今天我想与大家交流的主题是《管理认知与自我觉醒》。

当前,世界形势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也需要强大的信心注入。经济学家们也在各种场合表达各自观点,为国内经济“把脉”,开出了各种各样的“处方”;党和政府各级领导人都在深入经济一线调研,并频繁召开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座谈会,试图找到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良策;近段时期,国家也高频率出台各类政策,目的在于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

在这样一个动态不定的时期,你们选择来到学校读书,学习管理理论和方法,探寻管理的真谛,充实自己,积蓄动力,这种精神是十分可贵的,为你们加盟中国科大EMBA的正确选择,点赞!

下面我就简单讲一点常识。

什么是管理?我在招生面试时,问过考生;在授课时,问过无数的MBA班或EMBA班学员;在总裁培训班上,也问过企业的总裁们。答案五花八门,各有各的理解,这也无可厚非,毕竟都做过管理。但是,当请说出某一位管理学大师给出的定义时,竟然绝大多数同学都不能够记得任何一个定义,即便是教科书中的经典定义,也早就忘在了脑后。

管理学鼻祖之一的法约尔(Henry Fayol,1916 )将管理定义为由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职能为要素组成的活动过程;后来古利克(Luther Halsey Gulick,1937)加上“人事、预算”。这是我们管理学教科书经典定义,也成为管理学原理的章节。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 1959)的定义,管理就是保健和激励,保健因素是保证员工和企业“不生病”的因素,激励因素才能够能带来积极态度、满意和满怀热情地去工作的作用,有的企业或组织保健因素都缺乏,员工整天怨声载道,怎么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呢?更谈不上什么积极态度、满怀热情工作。孔茨(Harold Koontz,1961)的定义,管理就是通过他人完成任务的机能。这个定义很简单,但是,含义很深,这个机能可以说是无所不包。拥有9个博士头衔,心理学突出贡献奖、图灵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西蒙(Herbert Alexander Simon,1978)的定义,管理就是决策。虽然他是大师级人物,但是,我认为这一定义过于单薄和狭隘。管理学大师德鲁克(Peter F Drucker,1954)的定义,管理就是界定企业的使命,并激励和组织人力资源去实现这个使命。这一定义很有管理哲学味道,我在《企业文化精要》课上,最推崇这一定义,企业使命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没有崇高的使命感,不可能成就伟大的事业。然而,使命的引领作用是有限的,如果没有很好的激励机制,就难以组织好人力资源,就难以实现使命。

全球众多管理学大师和学者,给管理下定义的还有很多很多。我在管理学界做了半辈子,也在自己的著作里,用中国人容易理解的方法,给管理进行了定义:管理=管得住+理得清。所谓管得住,就是要管得住人、财、物、技术诀窍和信息等等,其中关键在于管得住人。所谓理得清就是要理得清职、责、权、利,理得清管理制度,理得清管理流程,最为关键的是理得顺人心。职责权利不对等,不按照制度执行,管理流程混乱,那人心何以顺畅。

图片

 

很多企业或者其他组织,之所以经营管理不善,表面上看是人、财、物、技术诀窍和信息等没有管住,其背后的原因在于职责权利不对等,即有职位不负责任;有职位负责任,却没有赋予其权力;有职位负责任也有权力,却得不到应得的利益。当然这四者还有很多组合,道理大家一听就懂。职责权利对等,需要制度规定和管理流程对接,流程是用来落实制度规定的的,每一个岗位的职责权利制度规定,都要留下管理流程的接口,如果岗位没有接口,那就会形成“各人自扫门前雪,那管他人屋上霜”,这就违背了分工合作的原理或规律。

理顺人心是管理中最难“理”的事情。人心的微妙之处,现在强大的心理学也难以捕捉清楚。我们经常用案例教学,试图来澄清案例事件发生时的情境,但是,教学案例能够澄清案例事件发生逻辑和工作情境,但很难以呈现出案例事件各相关主体的心理情境。大凡高水平的管理者最擅长的是洞察人心,按照网络流行语的说法“这才是高手”。

制度设计有很多经济学家做了很深厚的理论研究,法学专家也有很睿智“法理”解析。简单来看,就是要按照人性最坏的一面来设计制度和管理流程,而不是按照“人之初,性本善”来设计制度。当然,仅仅基于人性最坏的一面来设计制度和流程,仍然还是无法把握人心。管理学上有“经济人”“社会人”“复杂人”等人性假设,各派观点差距很大。众多企业建设企业文化,都写了很多美丽的辞藻,然而,很少企业或组织领导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是用来理顺人心的,绝不能够把企业文化当做是对外宣传的工具,更不能够将其当做对内愚弄员工的手段。企业文化不是游离在企业管理制度之外说教,而是指导企业制度设计的顶层理念,还需要通过管理制度和利益机制来保障。德鲁克说“利益机制决定了企业文化”,也有学者认为“企业文化决定了利益机制”,对此,研究者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也没有得出一致的看法。我认为,利益是永恒的驱动力量,文化只能够起到引领作用。人性的弱点在于对名利的追求,要让人类放下名利,是极其艰难的,即便是某些宗教劝说人们放下名利,但即便到了那些放下名利的修行之地,也还是在争夺名利。即便是成了神仙,还要多争一炷香。18世纪法国杰出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和无神论思想家赫尔巴赫说过“利益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动力”。没有利益机制保障的企业文化,用网络语言说,那就是“耍流氓”;没有积极向上企业文化引领的利益追求,就是没有灵魂的“经济动物”。

到科大来学习,就是要你们系统学习科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以提高对管理的认知。管理理论宝库有无数的宝藏,需要你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你们需要系统化的管理知识。仅仅依靠“度娘”搜索到的知识,那是皮毛而已。常言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们这个时代,已经被信息化或数字工具玩坏了,很多人学知识找百度、公众号,玩抖音、视频号,弄得大家,不仅不知其所以然,连“知其然”也很困难了。有人钻进了“信息茧房”而不能自拔,被“抖音”严重拉低智商,现在没有人能够静下心来系统地读读经典著作,甚至连什么是经典著作都不知道。系统化学习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对管理的系统化认知水平,是你们的学习目标。人与人的差距是认知差距。

管理不仅仅是科学,还有很多管理技术,还有管理艺术,甚至有时候还有点魔术色彩。没有科学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的做为根基和底蕴,管理艺术和魔术也就无从谈起。没有认识清楚管理的艺术和魔术性,管理也就成为纯数学公式或数字符号的叠加。在大学里,你们学习的是科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管理的艺术性和魔术性需要你们在实践中去自我觉醒。

来读EMBA,老师们只能传授知识和启迪你的思想,扩展你的认知空间和思维空间,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或企业家,还是需要你们在实践中自我觉醒,化认知为行动。在学校,首先学习目的需要你们自我觉醒。你们的目的不能仅仅是为拿到两张硬纸壳包装的两页纸(学位证和毕业证),不要抱着“混圈子”的目的来学习,我们提倡带着管理问题来学习,学为所用,学而有用,学而会用,用有所得。你们来读EMBA,各有各的目的,虽然我也不赞成你们有些其他目的,但是我誓死捍卫你们的想法。我校的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培养“理实交融、又红又专”的人才;我们EMBA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思维、社会责任”,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优秀企业家和高级管理者。这一点,你们必须认识清楚。

图片

 

学习的目标需要你们自我觉醒。专业学位教育目标不在于知识贡献,仅仅要求你们能够学会运用既有的管理科学理论和方法发现现实问题、分析现实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科学学位学生是要面对科学问题),在这一点上需要你们自我觉醒。国外有学者对各层次教育培养达到的效果,画了一张图来形象化的理解(图2)。另外,你们好对知识的认知自我觉醒。知识就是力量吗?死记硬背的知识是没有力量的,我们需要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如果老师仅仅满足于知识传播,那就不是称职的教师,有思想的老师才是优秀的老师;学生仅仅满足于知道,那也不是好学生,要在教师的启迪下实现自我觉醒,学以致用,才是真正学到管理的真谛。

希望你们在“我科”强大的学习氛围中,静下心来听一听大师们的授课,静下心来读一读管理学经典著作。任何无益的饭局,都可以坚定地拒绝,回复他们“我想静静”!

最后,祝大家在校期间学习快乐,学有所获,自我觉醒,学而会用,事业有成!

 

(张钰录音整理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