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代表团参加EFMD年会并访问国际合作院校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本科生出国(境)交流专项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特别是学生出国(境)交流,6月11日-18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古继宝,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正凯、翁清雄带队参加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年会,并拜访与学院有学生交流合作的瑞士日内瓦大学经管学院和日内瓦金融研究院、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商学院以及法国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MBA中心主任王熹徽、国际认证与国际合作主管任莉红参加了访问。


应EFMD年会邀请,管理学院代表团一行参加了EFMD2023年年会,此次年会聚集了全球管理教育界的六百多位成员,讨论全球化的影响、合作研究、创造性领导力和数字化学习等问题。代表团与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和认证专家建立密切沟通,并与商科教育领域的思想领袖建立联系。



管理学院代表团一行还应邀了参加专门面向中国科大的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会议,BSIS计划旨在确定商学院给社区带来的有形和无形效益。BSIS测评过程的核心是一个由120多项指标组成的框架,指标涉及财务、经济、社会和形象等影响方面。



管理学院与日内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GSEM)和日内瓦金融研究院(GFRI)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签有学生交换协议,学院已派遣3名学生赴对方学期交流。此次与日内瓦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Olivier Scaillet教授、日内瓦金融研究院前任院长、经济金融学教授郝乐(Harald Hau)就双学位项目合作等进行了充分沟通。郝乐(Harald Hau)教授为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士托宾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领域,他将于年底访华,代表团盛情邀请他来访我院,为MBA、EMBA和MF学生做关于FinTech方向的报告,郝乐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与斯特拉斯堡大学商学院(EM-Strasbourg Business School)的学生交换协议自2020年开始实施,每年有两名MBA全日制学生赴法方交流。此次与斯特拉斯堡大学商学院院长Babak Mehmanpazir教授,国际合作副院长Kevin MacGabhann博士和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Elodie Thevenet女士就师资交流培养、学生交流、学位项目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索进一步的合作机会。另外,代表团还与正在斯特拉斯堡交流的MBA学生见面,详细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并听取学生对学院学生交换项目的建议和意见。




管理学院代表团还专门拜访了斯特拉斯堡大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马里·莱恩(Jean-Marie Lehn)教授,并向他赠送了2016年其在我校大师论坛演讲的照片。演讲中,他曾引用唐朝韩愈的《原道》:“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此次见面他再次谈到了科研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并鼓励中国科大学生要尽可能利用机会出国(境)交流,以扩大国际视野,明白知识之可贵,并能为此孜孜不倦奋斗,为未来的科研、职业发展等拓展新的方向。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与法国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签有学生交换协议,今年9月,学院将派遣3名学生赴对方开展学期交流学习,明年春对方计划派遣4名学生来我院学习交流。IESEG的国际合作副院长Antonio GIANGRECO博士、国际关系副主任Lorena ZANELLI女士和国际服务协调员Elena DELOR女士参加了双方会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商讨了多形式多方位的合作形式。古继宝书记还专门建议管理学院MBA学生在对方修第二学位,建议获得对方热烈响应。



管理学院遵循交流、开放和国际联合的原则办学,在合作研究、合作办学、师资交流、学生交流项目等领域与美、欧、澳、新加坡及香港地区的一流商学院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学院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项目包括与近20家合作院校的联合学位/双学位合作项目,近10家合作院校的学生交换/学分互认项目,10余家合作院校的MBA/EMBA学习提升项目,以及一些联合研究机构等。


管理学院已经于2015年2月获得AACSB初认证,2016年获得AMBA认证,2019年获得QS五星认证,2020年获得AACSB再认证和AMBA再认证,2024年和2025年管理学院即将进行AACSB第二次再认证和AMBA第二次再认证工作,此次国际认证培训学习和国际合作伙伴院校访问将极大助力管理学院的国际认证和国际合作工作,不断提升中国科大管理学院的国际地位。



相关背景情况介绍:

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是管理发展学界最大的国际组织,旨在推动全球管理发展,在全球70多个国家有650多家机构成员,是欧洲最为顶尖的关于管理发展理论创新研究与实践信息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是EFMD创办的以认证为形式,对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进行质量评估、推动教育进步的国际认证体系,是针对工商学院的国际性质量认证体系,是欧洲最严格的质量认证体系。


日内瓦大学(UNIGE),位于瑞士联邦日内瓦,是一所知名公立大学,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成员。日内瓦大学位居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60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01名


斯特拉斯堡商学院EM Strasbourg Business School,成立于1919年,隶属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Strasbourg),是斯特拉斯堡大学下属的一个高级管理学院。于2007年与IAE合并,该商校已经获取EQUIS和AACSB认证,并是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的成员。既属于公立大学,又属于精英商学院系统。


让-马里·莱恩(Jean-Marie Lehn),法国化学家,超分子化学创始人和奠基人,被誉为“超分子化学之父”,在世界化学领域享有极高的威望和荣誉。1997年因对超分子化学研究的突出贡献获得诺贝尔化学奖。Jean-Marie Lehn为中国科学人才的培养和学术交流做出重大贡献而获得2015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IÉSEG 管理学院是法国排名top 8的商学院,以其卓越的课程、国际化和科研成果而闻名,学校已获得闻名遐迩的 EQUIS、AACSB 和 AMBA三大认证(使其名列世界所有商学院top 1%的商学院),学校在里尔和巴黎均设有校区。2021 年, 英国《金融时报》全球管理硕士项目IESEG 名列第 34 名。它是法国最好的精英商学院联盟“Conférence de Grandes Écoles”的成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