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推荐图文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推荐图文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图文

我校三部科普图书入选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10

近日,科技部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量子信息简话:给所有人的新科技革命读本》《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数字化互动读物和《趣南极》三部科普图书荣获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据了解,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由科技部主办,从2011年开始,每年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提升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2022年,科技部面向各地方、部门征集相关图书作品434册(套),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评选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100册(套)。

袁岚峰老师的《量子信息简话:给所有人的新科技革命读本》以其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在科学的各领域之间乃至哲学、历史与文学之间纵横钩沉,并介绍了很多科普工作的经验和心得。相信这本兼具广度和深度的图书对我国的量子信息科普以至整个科普事业都将发挥里程碑式的作用。本书适合关心量子科技进展的广大读者阅读,包括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其他领域的科研、教育、科普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任何对科学感兴趣的人都可望从中得到收获。

张燕翔老师的《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打破传统视频播放的局限,基于自主研发的交互式非线性视频播放器,为延迟摄影和高速摄影所记录的科学素材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模式,使得读者可以互动播放及体验科学过程的细微变化,实现互动式观察体验。作品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传统科普展示的局限性,科学过程的展示完全取决于用户的互动,用户可以在互动的模式下非线性地观察及体验自然及科学过程细节的变化,获得更好的认知效果,就如同在与时间进行互动一般,获取奇妙的沉浸式体验。

孙立广老师的《趣南极》将带你深入神秘南极,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威严,与一群可爱的动物“做邻居”,在长城站观日出,经历可怕的冰尘暴,去乔治王岛看马拉松比赛,和外国友人一同庆祝“国际春节”,观看南极“春晚”…… 本书内容真实,情节引人入胜,既有体现国际友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暖瞬间,也有动人心魄的紧张时刻,字里行间透露出作家对大自然的深沉敬畏,对生命真谛、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思考,呼吁青少年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引领青少年走进地球科学的殿堂,积极探索未知世界的迷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些优秀科普作品的出版,有助于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以及推动科普服务创新发展作用的提升。


(校科协、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