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会同期声】新华网丨全国人大代表包信和: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0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如何培养?高校是这类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但仅依靠高校的力量还不够。”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是培养基础科学研究人才的主阵地,需要在培养中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但相关培养不应只在大学阶段受到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不能急功近利,基础研究的兴趣要从娃娃抓起,需要家庭、大中小学、科研院所、媒体等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要在全社会营造氛围。”

包信和代表认为,对家庭而言,家长不应将高考分数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要重视孩子对科研探究的兴趣和爱好,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激发和引导,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对大中小学而言,可以彼此通力合作,通过“科学家进校园”“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多角度面向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和教育,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了解科学、了解科研、接触身边的科学家,用鲜活的榜样去传递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学生们心中铸就科研报国初心;对科研院所而言,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及资源优势,组织院士、科学家等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于科学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对媒体而言,要考虑受众的需求和特质,转换话语体系,用青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科普传播,用青年人能够接触到的活生生的榜样,去引导他们见贤思齐,让更多人受到触动,直达内心。

作为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包信和长期关注“英才计划”对中学生的培养,他介绍,“英才计划”带领中学生体验科研,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帮他们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通过十年来的选拔和培养发现了一批“好苗子”,为发掘的优秀基础研究人才提供了深造的机会,吸引鼓励他们进入更高层次阶段学习。他希望“英才计划”“兴趣驱动、就近原则、选好苗子、铸优品格”。希望在未来,有更多具备恒心、专注、愿意为科研付出的青年学子加入“英才计划”,为推动中国科技发展发出自己的光芒。



来源:新华网 2023-03-09

http://education.news.cn/2023-03/09/c_12117365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