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俱乐部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俱乐部

“探究佛学传统,祈福国泰民安”——摄影俱乐部新年传统佛学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3-02-25  浏览次数:10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中国科大摄影俱乐部于阳历212日(农历二月二十二)在开福禅寺举办新年传统佛学文化研究活动,探究佛学传统,祈福国泰民安。此次活动特邀开福寺释华如师父全程陪同讲解,活动报名人数三十余人,气氛热烈。

开福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郊大蜀山之南麓,是唐代蜀僧慧满法师卓锡弘化之所。该寺总建筑面积32千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山门、山门殿、钟鼓楼、天王殿、大熊宝殿、藏经楼等。开福寺是目前华东单体最大的寺庙,誉有“小故宫”之称,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圣地。

活动当天细雨绵绵,但是依然没有影响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大家早早来到禅寺门口集合,有的背上摄影器材,有的提前前往偏殿请香,上午九点所有人员到齐,大家统一拿到门票开始祈福之旅。

说起上香祈福,相信很多人都有经历,但是对于正确的上香姿势大家却知之甚少。活动第一个环节,华如师父认真的给大家做示范,他表示不同的根数的香火有着不同的朝拜手势,并且朝拜的方位也有很大的区别。同学们虚心领会,虔心祈福,祈福国泰民安,祈福万事顺遂。

紧接着,华如师父一边讲解开福禅寺的由来历史以及佛教传统,一边带领大家步行游览开福禅寺。据典籍记载,唐贞观(公元626-649年)以前已建有开福寺,距今有1400年左右,相传慧满法师在此大演《法华经》,为百姓祈雨求生,超度渊济龙神,留下弘法利生、世代称颂之佳话。

开福禅寺的墙壁两边有很多的佛教壁画,华如法师带领大家详细的讲解壁画的含义和个中故事。如果说,绘制在墙壁上,精致美丽的壁画都是佛教文化传播下盛开的鲜花;那么,贯穿其中并成为脉络的佛教故事,就是茂盛的枝干。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便是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生平事迹的神奇传说,在故事中大家感受佛教的精髓和前世今生的因果轮回。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自由摄影活动,在开福寺的东北角有一片面积很大的梅园,半开半闭的梅花在蒙蒙细雨中显得格外的芬芳好看。行至梅园小山坡,梅花的香气便扑鼻而来,格外浓烈,沁人心脾。记得友人说过雨水会激发花朵的味道,在较高的湿度下,花香也更加浓烈。当然除了梅花的香,更让人陶醉的是在梅花前同学们的曼妙身影,在摄影师的快门之下,全部装入永不磨灭的记忆里。从梅园到连廊,欢声笑语,意犹未尽。

活动最后,大家一同来到开福寺的素斋馆享用美食。同学们都惊叹在没有肉类,没有味精等调味料的前提下,素斋还能做的如此美味,真是十分神奇。

一番美食之后,大家合影留恋,结束此次精彩的祈福之旅。

 

(供稿:EMBA2101张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