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开学季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次数:10

开学在即,正值早春二月,冬春交替,乍暖还寒,春季传染病高发。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及水痘等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后主要有发热、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症状。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者接触传播。老人、儿童、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属于易感人群。人感染后可出现发热、头痛、干咳、咽喉干痛等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症状通常包括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我国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具有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等特点,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聚场所暴发流行。

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和发热,并可累计其它各种腺体及器官。两者均可通过直接接触、飞沫、污染的食具或玩具等途径传播,均以冬春季为高发季节。

个人防病小贴士:

1. 做好健康监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出现发热、咳嗽、出疹、腹泻等症状,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必要时及时就医并向老师、学校报备。

2. 牢记个人防护。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如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等。

3. 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不食生冷、不喝生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卫生。

4. 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手段,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可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校医院宣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