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关于杨锋教授学术报告《价值》后感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10

如今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备考时的紧迫感和来自外界的声音:你考科大?!就四个月了欸,丢了那么多年,你行嘛?我觉得你要考虑清楚!再说,考上了有什么用……

在内心,我也在问自己万一……那也太丢人了,因为身边所有人都被迫知道了(提前面试的背景分有一项是发朋友圈推送科大招生文章集赞的,需要亲朋好友的赞)。但是我始终有一个信念:我就要上科大!那可是中科大诶!这么棒的学校就在身边,我为什么不去?我既不聪明,也不是很努力,遇到问题就上网搜索,而且还要在网上筛选好久,然后又辩证地去看待别人的观点,之后再总结,形成自己的想法。然而,网络也不是万能的,因为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不能很好地通过搜索引擎得到解决,一方面在于不会提问,也就是提问的方式不对,另一方面在于答案没有科学验证。中科大作为全国甚至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这里人才汇聚,兼容并包,与世界最顶尖的科学技术接轨,是解疑答惑、指引我们人生方向的最佳启明灯。

   事实证明,来对了!今天杨锋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给我们做了学术报告《价值》就很好地回答了我之前听到的那个声音:考上了有什么用?杨教授从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对价值判断的影响因素:交易行为、信息处理、时间差异、他人参与。交易行为对价值判断的影响具体有交易效用、心理账户,维持现状偏向。信息处理对价值判断的影响又可以解释为归并决策、代表性和易得性、证实、过度自信。时间差异对价值判断的影响分为跨时间的价值判断差异、时间价值的判断。他人参与对价值判断的影响有利他、公平、信任、互惠四个不同类型。

这些理论听起来十分晦涩,但杨教授深入浅出,列举了一系列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件,非常容易理解,而且让我们茅塞顿开,不惊发出:哦!原来我们经常会倾向于选择手机套餐流量无限量,而不是选择流量按G计费套餐叫做“固定费率偏差”(实际我们用到手机流量极少)!在五星级饭店喝的矿泉水比路边摊的同样的矿泉水贵好几倍,我们欣然接受,反之,我们会认为路边摊在敲诈,这叫做“情景依赖偏好”,实际上这两瓶水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所处情境不同而已。在网上买东西,商家提供一个月免费试用,往往会促成我们消费,这叫做“禀赋效应”,事实上我们买回来之后,若不是太不合适的原因,往往会继续持有它而不是退货。在面对决策时,“归并决策”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正确抉择。还有很多看似细小的问题,背后都有严谨的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当我们把这些小的问题处理好,大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然后发现一切都不是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我们那些碎片化的感受和疑惑、纠结经过杨教授一场精彩绝妙的报告有了归宿和释放,对于商品价值的判断正确与否,怎么客观地分析看待解决问题有了正确的思路。最后杨教授还拓展了影响商品价值判断的其他因素:供需关系、相对差异、情绪情感、道德情操等。报告结束,意犹未尽,脑海中一个个漂浮的小问号慢慢落地,悄悄生根,在未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理论指导我们实践,优化我们的实践,点亮心中一座座灯塔!

 

(供稿:EMBA2201 程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