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中国科大的光辉历程与文化自信》感悟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10

丹桂飘香,枫叶红遍。在期待已久的开学典礼上,很荣幸聆听了邓国华教授为我们新生讲述中国科大的光辉历程与文化自信

邓国华教授于1960年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后毕业留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辉历程的见证者、亲历者创造者。邓教授精神矍铄,气势磅礴,声音铿锵有力,把科大人的文化自信展现的淋漓尽致。

1958年,为了两弹一星工程培养人才,应钱学森关于建立“星际宇航学院”的要求,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汇聚了郭沫若、严济慈、华罗庚、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的科学家。它的诞生是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尤其在郭沫若校长求实创新的指导下,中国科大一经问世便以其鲜明的特色和崭新的风貌引人瞩目。

邓教授给我们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航天事业鞠躬尽瘁的事迹。如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讲述了钱教授回国及科研的艰苦历程。在讲述郭永怀院士的感人事迹时,邓教授潸然泪下,同学们也热泪盈眶。正是老一辈科学家的不辞劳苦,潜精研思,谱写了中国科大一次次卓越辉煌。

邓教授又给我们讲述了中国科大因为政治原因,南迁到合肥的艰辛历程。即使在那么恶劣、艰苦的环境下,科大人仍迎难而上、矢志不渝逆境图存顽强进行教学科研,为新时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如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成为世界级顶尖学府,这离不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理念与思想。成为中国科大的一份子,除了荣幸,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我们将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

  

(供稿:EMBA2201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