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开学季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10

开学季,人员流动大,加上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校医院温馨提示: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注意细菌性肠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及水痘的防控。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等,临床症状以腹痛、腹泻、呕吐为主,主要经水、食物、接触及苍蝇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严防“病从口入”,生水应煮沸后饮用,食物应清洗干净且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不吃不洁、不卫生或腐败食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双手清洁,饭前便后洗手;做好健康监测,集体单位要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等传染病监测措施,发现患者应及时安排就医和必要的隔离。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者接触传播。老人、儿童、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属于易感人群。人感染后可出现发热、头痛、干咳、咽喉干痛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尽量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场所,必须去时,请务必佩戴口罩;集体单位要加强晨午检、因病缺课等传染病监测措施,发现患者应及时安排就医和必要的隔离;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发,可通过粪-口、呼吸道等多途径传播,传染性强,易在人群密集场所或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最常见症状为腹泻和呕吐,部分患者伴有恶心、腹痛、头痛等。

主要预防措施: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食,食物要充分煮熟煮透,食品加工过程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做好病例管理,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如感染者为食品加工者、幼儿园保育员等需连续2次检测阴性才可恢复工作;做好患者粪便、呕吐物的处理和清洁消毒,及时清除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并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受污染的地面和物件表面进行清洗消毒。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及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接种两剂次的水痘减毒活疫苗降低感染风险;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室内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就诊;水痘患者严格进行隔离治疗,待疱疹完全结痂后方可复课;集体单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督促其及时就诊。


校医院宣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