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以“影”抗疫,重启生活之美——记中国科大EMBA摄影俱乐部系列线上摄影知识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55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让人们感到欣慰的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活跃着奉献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的力量和担当。

在上海物资短缺的紧急时刻,优秀校友文一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薛英姿女士(EMBA0901)虽身处困境,仍积极和家乡安徽方面配合,组织捐款捐物,为疫区人民提供帮助,英姿女士作为志愿者始终冲在一线,不顾自身安危,以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公益的责任,诠释着科大人的担当。

不仅如此,作为摄影俱乐部会员的薛英姿女士还积极联系到会长钱莹女士,商讨线上摄影课程分享事宜,传播正能量,鼓励大家在这特殊的艰难时刻守望相助,积极面对生活,勇敢前行。在会长的安排下,俱乐部迅速响应,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连续组织了三场线上活动。一起给“心灵”加油,发现美、传递爱,集结正能量,以“影”抗疫,以摄影之力,重启生活之美。



4月24日至5月13日,上海市合肥商会与中国科大EMBA摄影俱乐部共同开启系列直播分享活动一一《联“合”守沪,不负时光》!本次系列分享共分为三期:第一期主题为镜头背后,爱的眼睛,分享嘉宾:中国科大EMBA摄影俱乐部副会长宋丽丽。第二期主题为:春天的记“疫”,分享嘉宾:中国科大EMBA摄影俱乐部副会长丁京平。第三期主题为:摄影分享&好书共赏,分享嘉宾:中国科大EMBA中心副主任徐毅老师、中国科大EMBA摄影俱乐部执行副会长杨家勇。

宋丽丽副会长在第一场活动中分享了很多关于孩子的照片,她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摄影师。”她说:“我们总把焦距对向了别处去追求壮观的雄伟的繁华的,然而人生中那些最美的纪念,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被捕捉到。”受疫情影响,很多城市的居民只能足不出户,也因此,许多父母有了一个完整的时间和孩子朝夕相处。宋丽丽副会长在线上为大家讲解如何记录生活碎片。无需复杂的设备、专业的技巧,只是用镜头记录孩子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等孩子长大后,看着照片笑着回忆起童年的样子。


作为第二场活动的开场嘉宾,徐毅老师从英文的角度解读“photograph”,“photo”是“光”的意思,“graph”与构图相关,摄影就是用光来构筑画面、构筑情感、构筑世界。通过一个画面记录某一瞬间,反映出某一时代。这次线上活动是中国科大EMBA在关注上海疫情的同时,用EMBA富有人性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记录让我们感动的时刻。



丁京平副会长以“春天的记疫”为主题开启了本次分享。她说摄影让她变得积极向上,还教会她专注和耐心。她缓缓叙述记忆中的父亲背着老款的海鸥相机走街串巷拍摄风景和人物,晚上在自家的暗房中冲洗胶片,年少的她跟着父亲忙前忙后。在她年少时,心中就种下了爱好摄影的种子。她说:“摄影如同一道光在我们人生很多黑暗的时刻,带给我们温暖,在低估的时候让我们不会失去对生活的热情。” 疫情之下,每个人在病毒面前都显得弱小无力,但是精神的力量却能鼓舞我们去勇敢面对危险和困难。我们无法逃避现实的困难,只有去积极面对。

第三场活动由杨家勇副会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专业角度分四个方面进行摄影技巧分享:场景中的反差、练习中提升、作品的语言和疫情的天空下。在分享的过程中,杨会长展示了许多美丽的图片并叙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以及如何通过一张照片让不同的观众产生情绪上的共鸣。杨会长在提到如何拍好一张照片时说到:“相机只是一个工具。人们把技术看得太重,却忽略了观察的重要性。”正如法国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说的:“世界上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疫情之下,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感触和焦虑,也各有思念和寄托,拿起相机,记录对美好生活的感受。请相信,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活动最后,徐毅老师和杨家勇会长分别为大家推荐了近期在读书籍。徐老师推荐《浪潮之巅》和《必然》的英文版,杨会长推荐的是《世界摄影史》和《摄影之后的摄影》,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三场活动从准备到举行历时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疫情下的人们从焦虑到平静再到积极面对,我们的分享活动也是根据大家心态变化的节奏来安排:宋丽丽的第一场分享花了很长时间让大家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孩子身上,恰如最焦虑最无处安放时回家看看孩子,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能让人顿时忘记了烦恼;丁京平的分享通过父亲和自己的故事,讲述了即使在至暗时刻也不忘努力,因为希望就在前方,她告诉我们平静下来接受当前的状况,然后寻找希望;杨家勇的分享让大家在当前的情况下不要忘记发现美,因为生活始终是美好的,发现美并且记录她,你会发现,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

随着疫情逐渐散去,大家的生活也逐步正常化,我们始终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最后再次感谢薛英姿女生的无私奉献,感谢上海市合肥商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供稿:EMBA摄影俱乐部

撰稿人:秘书处高荟

图片:宋丽丽、丁京平、杨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