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五月校园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10

进入五月,天气以晴热天为主,温暖潮湿的季节,各类病原体繁殖活跃。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须警惕水痘、手足口病、细菌性肠道传染病以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及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水痘患者应严格进行隔离治疗,待疱疹完全结痂后方可复课;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应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须督促其及时就诊。接种两剂次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可降低感染风险;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家庭以及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常通风,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等,每年5-10月为高发季节,临床症状以腹痛、腹泻、呕吐为主,主要通过接触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严防“病从口入”。生水应煮沸后饮用;食物应清洗干净且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特别是海产品(如虾、蟹、蚝、蚶等);不吃不洁、不卫生或腐败食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双手清洁,饭前便后要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做好健康监测,学校及饮食行业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制度,发现患者应及时隔离并送医治疗。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携带新布尼亚病毒的蜱虫叮咬而感染的一种死亡率较高的新发传染病。在草地、草丛、树丛等地生产、工作的人员,野外旅行者和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的人员有感染的风险。

主要预防措施:农事或户外活动时,尽量穿浅色、光滑的衣服,穿长袖、长裤,戴帽,扎紧袖口、裤口,外露皮肤涂抹驱避剂;避免在草地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野外归来要检查自己衣服和身体有无蜱虫附着,尤其是仔细检查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定期清理宠物皮毛;护理、照料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人时,要加强防护,避免与病人直接接触血液和体液;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前往地市级以上医院就诊。


   校医院宣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