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尊师重道,E生传承——中国科大EMBA2002班古风文化交流暨迎春联欢会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10

寒冬腊月,理应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然而今年的冬天并不冷。1月9日,在结束了本学期课程后,由EMBA2002班第一小组牵头在刘园文化大讲堂举办了一场暖心的古风文化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大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副主任徐克安老师,以及班主任刘杰老师、班主任助理付苗苗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同学们偕同家属及孩子们的积极响应,在这腊月严冬的日子里,温暖了一个个家庭。


联欢会活动精彩纷呈,暖心感人,活动内容包括:投壶、猜灯谜、皮影戏、古装美女服饰的展示、古代婚礼流程以及重头戏:拜师礼。

联欢会由杨琼琼同学主持开场,首先是分红、黄、蓝三组进行投壶比赛,投壶不仅仅是一种游戏,它还是一种礼仪,儒家所奉行的一共有“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而投壶就来自于其中的“射”礼。


接下来展现的是古风婚礼环节,从抛球征夫问讯开始,到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一系列流程,扮演者迅速进入状态,模拟还原了古风婚礼热烈现场。

卢森宝同学给每一位同学设计了一款符合人物特征的卡通形象,开启了皮影戏的表演环节,带给了同学们的诸多感动。


还有古装风采展示、猜灯谜游戏,同学们热烈参与,每个环节都精彩缤纷,活动育人成效显著。



最后呈现的是重头戏,拜师礼环节。从击鼓三通开始迎请老师,引领老师行舆洗礼,奏唱国歌,然后三鞠躬礼、齐读家训、恭读祝文、行敬师礼,到老师勉励赠智慧笔,“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拜师礼象征着担下“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

师徒传授的教育方式,除了知识之外,还可以从精神理念、价值观、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各方面给学生以榜样和指引,师徒传授的教育方式,更容易树立“师道尊严”的地位,因而也更容易传承和延续“师道尊严”所包含的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中国人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以致她延绵不绝,不断地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使他们无论身在何地,也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族归属感,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所在。

即使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更应该重视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敢于担当,争做时代新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践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学习运用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供稿:EMBA20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