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实交融”进宣酒,战略论道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44

12月5日,冬日里难得的阳光明媚。中国科大20级EMBA同学一行在胡太忠教授和刘志迎教授等一众老师的带领下,满怀期待的心情,来到安徽宣城市宣酒集团进行考察交流。

在宣酒迟有飞总监的带领下,我们先后考察了宣酒文化石、小窖发酵池群、生产酿造车间、原酒储藏仓库、宣酒厂区沙盘等,伴随着浓浓酒香,我们对宣酒芝麻香匠心独到的酿酒工艺有了系统的了解,不仅如此,宣酒的“三专”“三化”“四字诀”的宣酒工匠精神让人记忆深刻,“为员工创造幸福”的企业理念更是让人耳目一新。从厂区大门到各车间,从文化石到办公区,到处都洋溢着优秀企业管理的文化氛围。

在座谈交流环节,宣酒集团李健董事长就宣酒集团的企业管理做了深入的分享交流,尤其是特劳特“定位理论”在宣酒集团十几年的实战经验方面,李董不仅是颇有心得,更有自己升华凝练。李董以 “‘一’的力量”为分享核心,畅谈宣酒如何践行“定位理论”,实现单品从零到2亿瓶的突破:首先分享了邓德隆的四种定位基本方法。抢先占位——是不是要做到第一;对立定位、关联定位——是不是要做到另外一个第一;而聚焦——开创新品类更是要做到一个新的第一。在定位理论界有一个著名的“邓德隆之问”。什么叫邓德隆之问?就是邓德隆老师在阐述定位理论时,总有这样的发问——世界上最高的山是什么山?答:喜马拉雅山。那第二高的山是什么山?大家记不得了;然后又问:美国第一任总统是谁?华盛顿。第二任总统是谁?记不清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大脑、心智只能记得第一,记不住第二,更别说是第三、第四了。所以说,宣酒这十多年来,学习践行定位理论,就是学到了这个“一”。因为“第一”作为心智运行的最根本规律贯穿了整个定位理论的始终。

关于“一”的运用,李董从5个方面分享了十年来,如何运用这个“一”和特劳特团队学到的这个“一”(定位理论),进行战略落地的。

第一是:“定位如何用‘一’”。早在2010年,宣酒跟特劳特团队开始合作,邓德隆老师带领他的同事做了大量的客户心智访谈,得出结论:小窖酿造是一个有效的差异化。小窖酿造怎么能够成为宣酒有效的差异化呢?当时白酒行业有这样一个事实,所有的酒厂原来都是小窖池,传统的作坊。后来为了扩大生产,慢慢地改成了大窖,便于机械化生产,而宣酒由于是后发企业,保留了原先的小窖池。虽然小窖酿造在白酒行业很普通, 但是没有人说出来,我们宣酒第一个说出来, 就变成了第一。而且特劳特团队要求一定要做实定位,做实“小窖”。宣酒花了5年时间,投资了9.7个亿,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小窖酿造白酒产业基地。并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了(江南)小窖工艺研究所,聘请中国白酒界的泰斗、白酒专家组组长沈怡方先生担任所长和质量总顾问,帮助和指导我们传承、创新小窖工艺,提升酒的品质。特劳特团队进一步要求宣酒,要用大资源来传播小窖酿造这个定位。告诉消费者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小窖要比大窖好。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在安徽广大消费者,及周边(地区)广大消费者心智中,宣酒等于小窖,小窖等于宣酒,小窖酿造成了宣酒深深的护城河。这就是定位的力量,就是“一”的力量。说到定位如何“用一”,这有两个关键点,也是我的切身体会。第一就是要把握心智资源。所谓心智资源,就是顾客既有认知形成的力量。在白酒行业,消费者认为现代勾兑的白酒一定不是好酒。认为传统(方法)酿造的才是好酒。第二个关键点,你要做到第一,而且第一个说出来,你才能成为消费者心智中真正的第一。

第二是“品类如何用‘一’”。所谓“品类如何用‘一’”,就是界定品类宗属。当年白酒行业有上万家企业,高端的品牌茅台、五粮液数一数二(局势)已经形成,低端白酒的老村长、牛栏山正在形成(品牌)。恰恰只有中档白酒和中高档白酒,还处于“混沌”的“春秋战国时代”。几乎所有的酒厂基本上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全产品线,从几元、几十元,一直到上千元(产品线),几百上千个品种,一般都上千个品种。特劳特团队经过研究,发现宣酒在这里有个重大机遇,如果聚焦到单一品种,把所有的资源放在这里。宣酒就能在顾客心智中找到一个“存在之家”。这个“存在之家”就是品类,就是宣酒的身份——中档白酒。然后再坚持做下去,将来一定能做成中档白酒的领军品牌。特劳特团队进一步要求,为了确保中档白酒这个品类,这个“一”,把所有非核心产品全部砍掉。宣酒用了三年的时间,砍掉了160多个品种。宣酒坚持过来了。坚持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就是从2010年到2018年,我们单品红瓶宣酒,销量突破了两亿瓶,成为中国白酒界的明星大单品,并且造就了“宣酒黑马现象”。2018年,消费升级。广大消费者“喝少一点,喝好一点”的理念盛行。我们顺势推出品质更加优良的宣酒6,一炮而红,得到了安徽及周边地区广大消费者的响应和青睐。宣酒6上市成功,创造了中国白酒行业新品上市最畅销、最成功的品牌现象。这就是聚焦的力量,这就是品类的力量,这更是“一”的力量!

第三是“营销如何用‘一’”。菲利普·科特勒说营销就是渠道的推力和品牌的拉力。渠道的推力和品牌的拉力,到底什么才最重要?这是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特劳特团队明确地指出,在战略源点期,源点人群是“一”,最重要,是关键,是牛鼻子。什么是源点人群?就是顾客“二八定律”中20%(的部分)。你抓住这20%,你的品牌根基就牢靠了。第二个“一”,就是高势能市场。2012年,特劳特报告,就四个字:拿下合肥。拿下合肥的意思是说在两年时间内,把所有的资源聚焦在合肥市场,打深打透,其他市场一概不要管。事实证明,特劳特讲的是对的。两年后,宣酒拿下了合肥市场,安徽全省(市场)势如破竹。所以说营销如何用“一”,把握的一个是源点人群,第二个就是高势能市场。源点人群其实就是“一生多”,高势能市场是“一统多”,都是“一”。

第四是“管理如何用‘一’”。第一是如何用人。时下最流行的话,就是讲用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事实上是德才兼备的人,可遇而不可求。李董认为最适当的用人方法还是德鲁克“用人之长”。“长”就是用人的“一”,最擅长这个“一”。德鲁克先生的原话说,用人之长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把人的长处发挥到淋漓尽致,而跟他的短处毫不相干。第二是管理。战略落地以后,接下来绩效管理是战略落地的指挥棒。所谓绩效管理你抓住一个“一”,什么“一”?成果!成果是“一”。对于宣酒而言,酿造基地把好酒酿出来;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就是把产品卖出去,这就是成果。做绩效管理如果不讲成果,没有任何价值。只有抓住成果这个“一”,其它的为之相服务。所以具体到管理如何用“一”,我觉得就是把握这两点,一个是用人最擅长的这个“一”,第二个就是成果这个“一”。

最后是“执行如何用‘一’”。战略确定以后,接下来就是怎么执行。很多企业家怪员工执行不到位,其实关键是战略不精准。但正确的战略制定之后,怎么样去落地执行?特劳特先生的理论就是深入一线。只有深入一线,你才能把握一线的信息,才能“一生多”,才能掌握顾客心智的变化,才能把握竞争对手的动态,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正如任正非先生所说,要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做决策;也正如《孙子兵法》所说“善战者携手若使一人”。特劳特这10年的报告,每每都要提出“深入一线”,要求我们高管,包括我、特别是董事长要深入一线。所以在我们宣酒,高管和董事长必须深入一线。包括宣酒的经销商招商,对经销商的要求,老板一定要深入一线。因为在宣酒团队里, “深入一线”已经成为宗教般的信仰。

在各位老师、同学先后同李董做了深入交流后,刘志迎教授将企业战略管理理论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享。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战略?大到军事行动,小到我们日常生活,无时无刻不体现着战略的痕迹。每个人都希望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或者叫愿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有人求学,有人经商,有人从政,这些行为都叫做战略。总结一下,战略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远大目标而采取的行为方法。对于企业来说,今天可能在某个市场或产品方面占有优势,但周围残酷的竞争环境使得企业不得不做以下的考虑:继续保持现有优势,还是开辟新的战场寻求更大的优势?以前我们经常说天道酬勤,但现在要加一个前提:你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然后勤劳奋斗才有意义。企业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战略,选对一马平川,选错全盘皆输。所以,战略也是一种选择。归纳一下,战略就是理性对局势进行判断,做出合理选择,并为了实现目标采取相关行动。注意,这里使用的词语是“合理”,而不是“正确”。因为是否正确,这个事后才知道,当时做选择只能做到合理,在符合当时条件的情况下做出选择。

第二个问题,如何做选择?同样的,我们天天在做选择,不管大事小事。只不过我们做这些选择,有的代价是很小的,比如今天吃什么,去哪里吃;有的代价很大,比如高考后上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越是代价大的选择,越需要有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对于企业来说,一项重大选择可能是关乎生存的,时间不会给你重新来过的机会。在做选择之前,“分析”至关重要。那么企业在做选择的时候,就要顺应潮流、顺应环境,当你的选择使得企业站在风口上时,你就会飞起来。反之,如果做出的选择跟周围的趋势无关,资本、人才、政策都不会站在你这边。总结出一点:做选择之前,看清楚周围发生着什么,热点在哪里,风口在哪里,资本在哪里,就应该选择往哪里去。任何管理学中的模型,都有历史局限性,都需要后来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的使用。SWOT分析同样如此,不要觉得你的优势真的就是优势,有很多企业固守优势反而失败了,这就是所谓的“路径依赖”,同样的道理,劣势未必是劣势,机会未必是机会,威胁未必是威胁。我们处在一个很复杂的环境中,一切都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企业资源有两大类:有形和无形资源。企业最重要、最核心的资源应该是无形资源,因为只有无形资源才不容易被模仿。今天企业引以为豪的有形资源,别的企业只要有钱很容易买到,这根本不足以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品牌、技术、人才等才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所以,企业一定要注重无形资源的积累。

第三个问题,如何设置战略目标?

选择好方向以后,就要设置目标,一个合理的目标。这里还是强调“合理”,不是“正确”。正不正确事后才知道,如果事前就知道,那就是神仙。制定目标一般SMART原则,但用SMART做出来的只能说是个标准的目标,但企业制定目标并没有所谓标准答案,所以企业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就不要考虑SMART了。设置目标的时候,有个“二八法则”,就是说设置的目标,有80%的可能性是当前的技术、实力、资源能达到的,剩余20%的可能性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能实现。怎么确定“二八”的分界线,就需要职业判断了,看决策者的魄力和能力。

第四个问题,如何实施战略?

战略,是使得企业从一个均衡状态转向另一个更好的均衡状态。既然是均衡状态,那么企业的员工已经适应了稳定的工作、节奏、生活,想要做这样的改变,就会打破他们熟悉的环境,甚至会侵蚀到他们的利益。那么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就会遇到这些人的阻力。战略实施的路径,书上说了很多种,指令型从上到下,参与型从下到上,还有就是两者结合。战略实施遇到的阻力,说到底就是“利益”二字。因此战略实施之前,要把公司内部的利益相关者梳理一遍,分析一下谁会支持,谁会反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付共同的敌人”,建立统一战线,壮大改革发展的阵营。所以先不要急着实施战略,先处理好这些利益关系。方针就是“各个击破”。还有,平时公司的组织结构要保持适当的微调,使得大家习惯于变化。

经过几个小时的分享、探讨和答疑,我们从各位教授身上学到的企业战略理论,再一次得到系统的拔高;李董的实战分享,也是精彩纷呈。战略论道,理实交融,饕餮盛宴,受益良多。

总的来说,战略无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企业负责人也应该有创新、敬业、合作、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精神,不只是为了利润,要有为人类创造更大价值的格局。

 

(供稿:EMBA2001班  汪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