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一班一班,又红又专——记中国科大EMBA2101班第二次班会如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77

我们的第二次班会,抱着与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同步信息统一思想描绘愿景的出发点,于2021年11月12日召开。

首先由班长刘伟介绍班级目标,班委成员职责。同学们相识虽短短2个月,却迅速形成了特有的、属于班级的“神奇”文化,因此班级目标被定义成——“神奇的EMBA2101致力打造中国科大EMBA模范班级”。“强大”的班委团是2101班一大“神奇”特色——超过半数的人都任职了班委或学习小组组长,目的就是要全员参与,强化每位同学的主人翁意识。独木不成林,2101班不是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的班集体,是我们34位同学以及班主任翁院、张文君老师共同的班集体。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位同学感到边缘化和游离。所以,在此发心之下,体育委员黄士奇许下一个心愿:希望EMBA2101班能创造科大甚至所有商学院的一个奇迹,即全员戈17。

接下来由学习委员姚明明宣布了本学期学习计划,以及班徽发布和班级文化建设。关于班级文化,明明精彩的论述打动了班里的每一个同学:很多很多的触动会培养一点点的想法,很多很多的想法会培养一点点的行为,很多很多的行为会培养出一点点的行动,很多很多的行动就会积淀成我们的文化。比如跑步,大家都是受到了体育委员的触动,然后形成了我们班现在越来越多同学参与跑步的文化……

是的,文化绝对不只是挂在墙上的口号和标语,而是一群人用自己身上的特质影响了自己所在的组织,然后这些特质形成了独有的气质又反哺到每一个成员身上。例如,我们班级内部经常被用来自我调侃的“内卷”文化,就是以学委明明为代表的部分完美主义者带动起来的——无论事情多小,不达到完美状态,就总有人提出更好的方案。所以我们班级的每一次输出——大到一台晚会,小到一条横幅,都能处处体现工匠精神。

接下来是我们的财神爷,来自中国银行的唐辰晨小鲜肉介绍了班费使用章程,不得不再次感叹一下“内卷”文化的无处不在。对于班费,我们的两位财神不仅仅只做到透明、公开,还特别周到地顾忌到活动只有在达到高参与度时才能启用班费,否则可能会影响公平;费用审批标准应分级管理,以平衡效率与公平……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

班主任助理张文君老师公布了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包括请假规则,但是有几个同学舍得请假呢?每月一次的课程,已经成了同学们特别期待的相聚。很多同学十分地繁忙,但由于有了盼头,就更有动力让我们在平时做好更高效的时节管理,然后留出4个整天聆听老师的课程,参与同学们的聚会。黑白的生活瞬间都彩色了起来。

最后由我们的定海神针班主任,国金院副院长翁清雄教授寄语我们的班级,翁院坦言我们的每次活动他都忍不住给我们点赞,他刚刚转发了我们次日活动海报的朋友圈,翁院很自信地认为最少会有100个点赞。在这样的一个班级有这么多的同学在一起就是人生最大的收获。翁院的话让每个人的心里都感觉到暖暖的。

很多同学们都表达了“好幸运被分在了2101班”的感想。其实,这份幸运并不是谁带给我们的,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正是因为有了我们每一个人,现在的这个集体才成为人人都热爱的2101班。一个班会都能开出这么多的感想,你,领略到2101的魅力了吗?

 

供稿:EMBA21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