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知思辨 明决断 有品格 能担当——记《决策科学》所悟所思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161

起初接触《决策科学》这个课程时,只是浅薄的以为《决策科学》就是如何理性的做好选择分析,然而经过四天的学习,让我对这门课程有了颠覆性的认识。《决策科学》关联的内容涵盖了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哲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糅合多个领域知识,可以说是既“简单”也“精深”,“简单”是因为决策在生活中时常发生,“精深”的是如何决策才能堪称科学。

通过授课老师毕功兵教授的精彩讲授,让我初步学习了如何凭借科学思维、科学手段和科学技术达到最优决策,以及如何提高在团队中的判断与决策。毕老师的课程讲授诙谐、生动、深刻,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让我充分领略了课程的魅力。毕老师在课堂上不仅注重讲授课程专业知识,也提出了诸多关于生活乃至人生的哲理性问题,引导我们思考,让我受益匪浅。

当毕老师在移动课堂上问起“人在实现财富创造之后追求什么?”并且打趣的发问“会不会感觉赚钱也没有意思?”记得当时陷入思考的我下意识的点了点头,让同学们误以为我有感同身受的困扰,以致于引发了大家的嬉笑。实际上不过是毕老师的问题恰是我时常会思考探寻的问题而已。

在翻阅《决策科学》教材时,看到有这样一行文字:“这个世界最真实的存在是什么?是精神。”我想这句话是否可以回答毕老师的问题?

始终相信物质生活的满足,无法替代精神世界的需求。

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需三两枝。一百多年前,作家梭罗独自来到瓦尔登湖畔,自建住所,一切从简的开始了远离尘嚣的生活。春耕、秋收、冬藏,看草长莺飞,听鸟雀啼鸣;读书、写作、冥思,不为外物所扰,不被世俗所困。在梭罗看来:“人们交口称赞和认为成功的生活,无非只是生活的一种而已。我们为什么要夸耀一种,而牺牲其他各种?”梭罗后来在《瓦尔登湖》中写出了人生的三重境界:自由的心灵,极简主义的活法,顺其自然的态度。或许身处凡尘的我们,纵使内心几多向往自由,终究也有太多割舍不下的牵绊。然而真正的自由,不是身体的肆意,是心无所缚的精神自由。

财富的确可以作为衡量人生价值创造力的标准之一,但一定不能等同于人生价值。从事金融与投资十余年,一直与金钱打着最直接的交道,但自身并非是财富的拥有者。即便如此,我相信这并不妨碍自己可以成为价值的创造者。或许我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能力,但我一定有追求精神自由的能力。

我喜欢《月亮与六便士》中那点睛的一句:“满是六便士的街上,抬头看见了月亮。”

我想真正的生活所需,并没有太多,我心安然,随处可见桃花源。紧张短促的一生中,明白所需,适度索取,努力、平凡的生活;认真、有趣的热爱;有所为、有所爱,有所期待,全力以赴的过,云淡风轻的活。

让我思考良久的还有毕老师在讲授《个人在群决策中的心理偏差》时说起“要努力让我们的内心充盈起来”。

想起了周国平说:人生任何美好的享受都有赖于一颗澄明的心,唯有内心富有充盈,方能从容抵抗世间所有的不安与躁动。

始终相信唯有让自己的内心充盈,才能保持独立的见解以及理性的判断,才能在生活中处变不惊。庄子言“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万物之本也”,只有内心充盈才能在浮华中沉淀,专注于当下,不会半途而废,亦不会怨天尤人;只有内心充盈才能坚持自我管理,做生活的行动者,身体的自律者,灵魂的觉醒者。

《决策科学》的课程虽然暂时完结,然而学习始终在路上。此心不动,随机而行。一直认为学习已然贯穿于我们人生始终,每一次的学习不应该只是对结果的诉求,也不仅是单纯的知识汲取,更应是意志和思想的升华,通过学习让自己笃定自信,对于人生,做的了决定,担的起责任。

一切相遇,皆是缘分。与老师同学相识相知必将是往后余生的宝贵回忆。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我也坚信与优秀的同学们携手前行必将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愿通过今后的学习让自己知思辨,明决断,有品格,能担当;对于人生,坚定自信,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供稿:EMBA2001班 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