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课堂随笔|四象八卦,星际神游 ——《国学指要》课后感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305

20215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说:“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中国航天的追梦之旅一刻未曾停息。穿越亿万公里的,不仅是祝融号,还有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宇宙的向往。今天是520,我们期待着祝融号火星车带着对宇宙星辰的爱继续奔赴前行,发回更多火星的探测成果,带给我们更多好消息。”

赵立坚的提气之言,言犹在耳,前后不到十天,2021529日,科大EMBA2002班的学子们,很荣幸的在孙健教授的带领下,以易经的视角领略了宏大的浩瀚星辰和神秘莫测的精神世界。

一开场,同学们就被孙教授的博学震撼到了,无论是诗经、诸子百家,还是晋书法、唐诗宋词,亦或者元曲、明清小说,甚至是清诗词、清对联,均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或抑扬顿挫,或鞭辟入里,或声情并茂,或嬉笑怒骂。同学们是听得聚精会神,如痴如醉。

在第一天的学习中,同学们学习了文化的脉络内涵,也了解了“儒家治世、佛家治心、道家制权”清楚了易经的精髓是“心身性命、宇宙万有、内修外用”,最后在一副对联中结束了第一天的学习:“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三教儒为先,三才人在后,小子本儒人,岂敢在后岂敢在前?”

第二天上午,孙教授主要讲习了易经在富春山居图上的应用,给出了万有阴阳二象限定理。在孙教授的引领下,同学们看到了富春山居图上的八个小人,看到了画家要表达的“枯淡”之意境,体会到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心境孙教授还带同学们领略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帮助同学们看到了画上的四季更替和人生轮回。

随后,孙教授又讲到了宇宙大爆炸、奇点、庞加莱猜想,以及量子理论等近现代科学概念及理论与易经的契合之处。


530日下午,孙教授带我们领略了佛法无边,比较了佛家的宇宙观与易经的宇宙观。

最后,在孙教授的梵音中,结束了两天的奇妙之旅,孙教授也愉快的与全班同学合影留念。


(供稿:中国科大EMBA2002班  彭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