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跨文化管理课程回顾与心得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502

在跨文化管理课前,付苗苗老师简要介绍了授课教授,沈捷教授毕业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现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南澳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和组织行为学;现旅居澳州,爱国华人。

如此丰富的阅历,令我肃然起敬。沈捷教授授课方式主要以案例分析和分组讨论为主,让我耳目一新。沈捷教授通过众多案例的分析和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我们学习了跨文化管理基本理论、掌握了跨文化交流技巧以及如何在跨文化背景下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等。


在分组讨论环节,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让同学们最兴奋的是给当前中国文化打分的讨论部分:各组对男女平等打分这一项分歧最大。从男女同工不同酬、核心权力男女比例失衡以及西部女童失学率等方面,经过各组激烈讨论让我们意识到中国的男女平等只能算刚及格,在这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课程中,还穿插安排了走进ABB、感受不同文化魅力的移动课堂活动。活动期间,中国科大EMBA2009级校友,合肥ABB变压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郑敏锐热情接待并做了认真讲解。通过移动课堂,学习到ABB文化多样性方案:任用所在国人员、提升女性领导比例、包容无偏见文化和注重年轻人培养等方面都很值得大家借鉴。

另外,沈捷教授还就中西方个人价值观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通过交流和分享,我深刻地领悟到健康身体、自由人生、心灵宁静等这些内在因素更应值得人们关注。

感谢管理学院的精心安排及沈捷教授的精彩讲授和分享,通过两天紧张的学习和充分交流,让我们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知,感悟良多,收获满满。这次课程不仅是一次企业跨文化管理的深度探索,更是一场充满互动性的人文智慧盛宴。学无止境,更多的知识唯有在课堂中习得,期待下次课堂相聚。



(供稿:EMBA2002班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