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用文化架起东西方的桥梁——东西方文化史课程心得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323




新学期如约而至,回到了熟悉的教室,和熟悉的同学们一起开始学习新的课程——东西方文化史。授课老师徐飞教授学富五车,才思敏捷,将理工科的基础和哲学思维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特点向我们娓娓道来。

东方文化发源于中国的农耕文化,农耕文化是几千年来从长期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在此基础上逐步诞生了农耕文化的哲学思想,例如影响深远的儒家思想,程朱理学,致良知的心学,由这些理论衍生出了属于农耕文化的科学,像中医,天干地支的纪年,九章算术等都是民族文化瑰宝。通过农耕文化的孕育,相继出现了大唐盛世的万国来朝,南北两宋的金融风潮,康雍乾三朝的广袤领土,这些王朝文明都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东方文化围绕人展开,阐述了人与自然世界的细致规律性,既有实用性和以和谐为主题的系统综合性的优势,也有小农思想和缺乏科学定量化的弊端。

与此同时,西方的欧洲大陆也由神学的宗教背景衍生出了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不同的是它经历了多次系统性变革,如15—16世纪的文艺复兴运动,诞生了以哥白尼,伽利略和牛顿为代表的科学家,他们用分析的数学方法,结合严谨的科学实验,总结自然规律并形成文字传播。而18世纪到19世纪的西方四次工业革命更是使得西方文化向现代化发展。西方文化讲求天人二分的哲学理念,注重个体差异,既分别性的人性和公平性的人权,规范和秩序性亦是其文化核心。

徐老师在课堂上用多种教学模式,向我们介绍了毛主席向田中角荣赠书,周总理在宴会中用筷子给尼克松夹菜的典故,让我们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外交风范,体现了东方文化的内涵与智慧。而徐老师拍摄于剑桥和瓦尔登湖的照片,则让我们体会到了西方文化中所倡导的回归本我,回归自然的“真正的生活”。同时徐老师也批判了当今社会中的文化糟粕,教导我们要学会去伪存真,坚决摒弃并抵制低俗文化的侵袭,坚守内心的纯真。对于未来文化的展望,徐老师告诉我们,中华文化正处于农耕文化向工业文化急速同步转型的非常历史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我们继续努力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只要我们从自身出发,跟随国家政策的引导,从思想入手,用行动出发,跬步千里,未来的中国一定可以再现盛世辉煌。

两天东西方文化史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我们窥见了古今东西文化的一隅,使得我们可以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会用哲学文化的角度看待事务,既要战略上用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察问题,也要在战术上用规则和制度去解决问题,兼容并包,泰然处之。正如徐老师所说:时光如白驹过隙,此刻虽然我们在这里共同走向生命的终点,但每一秒钟都是璀璨的,值得珍惜的。


(供稿:EMBA2002班 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