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组织行为学课堂心得——有效沟通对组织的重要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638


年节将近, 吕源老师从南方北上来到合肥给我们授课吕袁老师是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曾任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并曾远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及剑桥大学担任研究员学识渊博经历丰富。

组织行为学是一门从个体到群体的行为解说,教材的开头很好的点出了重点, “真实的人类行为比永恒的宇宙还要难以理解”- 马塞尔·普罗斯特。

吕老师用了许多深入浅出的例证场景来解释组织行为学中构通的重要性,对于我们大家在学习上提供了很好的情境带入, 让同学也能够深入分享自己所见, 并且结合了许多方式来对同学自身进行分析例如问卷调查分析每个人的自身大五人格因素测评同学也针对分析的结果来进行自我剖析。

吕老师也结合一些视频的分享,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 吕老师提点到人的关注力是有限的, 并用了一段黑衣白衣人的视频进行现场测验, 要大家算黑衣白衣人在视频中进行了多少次的传球, 大部分的人答案都是正确的, 然而老师又问了一个问题, 在视频中传球的过程有只黑猩猩进入画面,大家是否看到? 没想到,真的很多人没有看到!但这也很好的证明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有时要站在更宏观的角度来观察企业中的问题所在, 以前最常听到的一句名言”魔鬼藏在细节中”魔鬼藏在细节中,是一句为人熟知的西方成语(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它所表达的含义是,提醒人们不要忽略细节,往往是一些你不注意的、隐藏的细节,最终产生了巨大的(不利的)影响。作为企业的重要人员, 吕老师也提点到不忘初心,除了不忘记初始看待专案的想法,也更要提醒自己时时用初心去看待专案的进程及变化,避免在处理过程中,心性上有所变化,而影响了最终的决策。

吕老师还引用了其他的例子来阐述晕轮效应及刻板印象在组织文化中经常性带来的影响, 而且这样的刻板印象在生活中都随处可见,比如说大家会对商品的原产地,主观思维的联想到原产地的刻板印象,进而下出结论,但是这样的评价方式是否具有科学化的依据

作为一个管理者,时间跟精力的资源是固定而且有限的, 所以每个决策都要尽可能避免因为偏见而带来的错误

在这门课程中也剖析群体发展的各个阶段以及群体意见的整合及沟通的重要性, 透过同学现场进行讨论案例中的选择排序,才发现原来每个人在看事物上不同的思维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而有效地沟通及合理的组织架构才能让组织做出有效的决策。而如果信息的传递没有确认接收者的反馈,那可能会让传递的信息产生极大的误差,沟通的方式有效性会影响整个沟通的结果,课堂中因为吕老师的导引及课堂的试验活动,让同学对于管理思维有更多的交流,让各学习小组之间的互动更多,也增进彼此的情感.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这门课又让我重拾自己的初心,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人,希望在科大的EMBA生活中能继续习得新知,学以致用


(供稿EMBA2002  陈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