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身体力行 为人师表 ——组织行为学课后感想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250

为期四天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转瞬即逝,无论是这四天丰富满满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还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吕源教授谆谆善诱的授课方式都让人耳目一新,醍醐灌顶。

吕源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企业战略和组织管理方面,包括中小企业国际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度构建,战略传承和组织话语分析等课题。在这次的课程中,我学到了个体,群体以及组织中各种理论模型,提升了在组织决策中的领导力等,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位65岁的教授,在国金院的课堂里,在蔚来汽车的移动课堂中,那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的高贵品质。吕老师让我们明白何为求知若渴,何为虚怀若愚。一个蜚声海外的教授,一个百科全书般的智者,仍然对新知识新潮流抱有极其高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让我们这些后生着实感悟良多。在知识的浩瀚星河中,我们即便学富五车,也知识沧海一声,唯有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潮流,唯有终身学习才能永葆热情,青春永驻。

在课堂上,吕教授首先从组织行为学基本定义,个体,群体和组织系统四个大方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谆谆善诱的方式,生动有趣的案例给我们解答了什么是组织行为学。为了更好的诠释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程,吕教授用递进的思维从个体,群体,组织系统三个方面来详细阐述。又用细分化的教学,从态度,情绪和心境,价值观,知觉与决策等八个方面来阐述个体行为,又从工作团队,沟通,领导,权利与政治,冲突与谈判等六个方面来概述群体行为,最后以组织文化,组织变革等几个方面来诠释组织系统。

四天的管理行为学课程短暂而有趣,而吕教授课堂上的一个问题,让我记忆犹新。吕教授在课堂上问:有没有同学想过25年之后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自己的答案是他要成为一个知名的学者。是啊,65岁的教授,也许很多65岁的老人都已经退休享受晚年生活,但是吕教授有自己很清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人生不应该停歇,奋斗更加不应该停歇。25年后,我将要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睿智?兼济天下?还是精致内涵?此刻的我思绪万千,收拾心情,我要跟随吕教授的步伐,重新出发,做好企业,用教育去造福社会,去培养中国的花朵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四天,每天6个小时的教学,一共24小时,也仅仅是一整天的时间,我已经度过很多个24小时,一日三餐,公司,社交,学习。但是这刚刚过去的24小时,让我震撼,让我成长,让我思考,让我醒悟,但最重要的是,吕教授榜样的力量激发了我血液中的那些积极的因子,让我默默许下愿望,无论个体,群体,还是组织中,我将一直积极向上,魅力型领导,塑造完美人格。


(供稿EMBA2002  刘 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