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理实交融,出浅入深——许立新教授《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有感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138

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做好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工作对投资者来说,可了解企业获利能力、偿债能力,从而进一步预测投资后的收益水平和风险程度,以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对管理者来说,可以了解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状况,合理评价经营者的经营业绩,以奖优罚劣,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企业会计报表分析也是识别企业财务舞弊、特别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重要有效工具。

许立新教授在为期近两天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中,将自己深厚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操经验相结合,通过以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的会计报表解读及对比分析的案例教学方法,出浅入深,干货满满,让我们对企业会计报表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收获,让我收获最大的是报表解读、投资者分析和经营分析章节的课程。

在企业会计报表解读章节中,许教授通过会计报表与企业家的职责和会计报表信息的内涵两个方面,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了通俗易懂、严谨精练的讲解,使对企业财务报表接触不多的同学能很快认识和了解企业资产负债变,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张表。在介绍会计核算中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区别与联系上,许教授通过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让大家对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有了深刻的了解和区分。许教授通过解读三张表中的两个勾稽关系,第一个勾稽关系:会计恒等式的演变。既将资产负债表中的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和利润表中恒等式:期末资产=期末负债+期初所有者权益+本期净利润-本年度实际分红,演变为:期末资产=期末负债+期初所有者权益+本期净利润-本年度实际分红,让我们了解了财务造假的基本原理,即如果上市公司虚增利润,那么体现在恒等式里,要么是虚减负债,要么是虚增资产,由于虚减负债比较困难,因此虚增资产是财务造假最常见的手段。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等都可以是虚增的对象。第二个勾稽关系:货币资金与利息收入。上市公司货币资金被占用成了如今A股非常普遍的问题,利润表的利息收入=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平均余额*货币资金收益率。由此推导出:货币资金收益率=利息收入/货币资金平均余额。这个收益率如果过低,且没有合理解释的话,那么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大概率被占用了。通过对隐藏在三张表中的这两个勾稽关系的分析既使我们对三张表有了整体上的认识,又使我们了解了企业财务造假的基本逻辑。


在会计报表投资者分析章节中,徐教授通过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为案例通过比较分析、比率分析和因素分析等方法对企业的长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发展能力指标,偿债有效性指标和企业市场表现指标进行综合横向和纵向比较分析,让我们以投资者角度对企业投前和投后的收益水平与风险程度有了定量指标。

在会计报表经营者分析章节中,徐教授通过对利润变动的原因分析,利润质量分析和风险分析三个维度对企业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状况进行了分析解读,让我们以经营者角度对企业经营情况有了综合评判。在利润变动原因分析中要特别关注销售数量、单价、结构和成本的变动因素;在利润质量分析中要特别关注净利润中投资收益与营业利润的互补性变化和利润对应的资产质量。在对企业的风险分析方法中以Z模型分析法为主和以现金流分析法为补充的风险分析方法,让我们初步掌握了企业财务风险分析方法,尤其是对企业会计报表中常见危险信号的解读,让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短短两天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学习,在许教授理实交融,出浅入深的精彩教授下,我们收获满满,感谢许教授给我们带来干货满满的课程。


(供稿:EMBA2001吴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