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课堂随笔|沉淀当下,焕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01  浏览次数:119

短短四天的集中授课很快就结束了,但是这四天课程内容对我带来的冲击却久久难以平复。这四天里,丁斌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带领我们打开了商业模式大门,使得我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不远千里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平教授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揭示了宏观层面下的中国经济形势,让我这个经济门外汉体会到了宏观经济的魅力。


一、商业模式

所谓商业模式,就为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把能使企业运行的内外各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高效率的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运行系统,并通过最优实现形式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同时使系统达成持续赢利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企业保持赚钱盈利所依靠的方法或者途径,是一个企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系统。

它由1)客户价值主张(不能替代的价值),2)盈利模式(如何赚钱),3)关键资源,4)关键流程(如何执行),5)核心能力(门槛性能力)五个密切相关的要素构成,而我充分认识到了其中的价值主张的意义。以前我们做电力工程项目,只是简单的要求把工程做好,保证安全,保证质量。而缺失了对客户关注度的了解,客户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关注点是什么,哪些产品与服务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从而能增加客户的满足感,幸福感,提高客户的忠诚度。为此我召集团队利用周末两天晚间,线上讨论,用以往客户的分析为基础,结合在建项目的现场反馈,初步制定了公司的价值主张:客户为本,专业专注,传导光明,照亮未来。这十六个字明确了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根本,用我们专业的技术和专注的态度,为客户解决电力问题,与客户结成信任伙伴,携手迈向光明的未来。


二、中国经济

周六日的中国经济这门课对我产生了很大的震撼,张平教授作为国内首席经济学家,利用短短两天时间,给我们展现了宏观下的中国经济全貌。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目前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各行各业如何满足这种需求,就是需要我们从自身行业出发,去探究去实践。

随后,老师带领我们展开了宏观的情景分析,以投资、消费、净出口组成的需求侧,与供给侧所包含的三大产业之间如何运用帕累托改进找到平衡点,从而使得GDP、国际收支、CPI、就业、汇率这几个关乎国计民生的“温度计”指标控制在需要的范围(老师戏称,学好了这些,就已经具备了一半的做总理的能力)。

接着,为了让我们系统性了解汇率,老师选取了经济历史上三个关键时间点,第一个是从1994年开始,人民币汇率改革,从5.8主动贬值到8.7,推动了中国大幅度的出口,年年外贸顺差,积累了众多外汇储备。第二,2005年,国家进行了第二次汇改,人民币开始升值,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到了2015年的811汇改,确立了新的汇率政策,并于2016年加入SDR,使得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汇率定价也同步按市场原则透明化,成双向波动趋势。这激荡的二三十年,使得中国经济从蹒跚孩童一步步成长,现在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价值创造这章中,我发现了新的事业发展方向。在当前全球商业发展浪潮中,ESG模式逐渐占据主导,它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新的投资理念,目的是寻求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张教授为我们设计了一个基于ESG的利益相关者合作的生态体系,立足于本行业,可以与资本市场合作,吸引资金,结合我们自身的专业技术和设计能力,同时引入政府政策导向性支持,以绿色发展代替一部分政府公共服务。这样既让终端消费者节省了能源类费用支出,同时也使得资本市场和供服企业获利,当地政府达到生态环保发展的目的,合作多赢,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念。

时间总是短暂的,进入科大后的第一次学习很快就完成了,但是这几天学习到的知识却需要反复体会和深入研究并将所学运用到企业实践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能在每次的学习中都有新的收获,沉淀当下,焕新未来。


(供稿:EMBA2002班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