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如果卓越有形状,那就是创新的模样——2020届EMBA入学教育体悟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395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创新史。——题记



百战归来再读书,涅槃重生再出发。为了追求人生的价值,为了追寻生命的升华,60多名2020EMBA同学相遇在中科大管理学院。

 917-20日,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课程,开启了我们在中科大的EMBA学习生活。开学典礼、校史回顾、主题学术报告、拓展训练,短短的三天,我们沐浴着科大之光――这“光”是科大人筚路篮缕的创业精神;我们沉浸在科大引力场――这“场”是科大人专业报国的伟大情怀;我们投身于科大聚变环――这“环”是科大人矢志探索科学前沿的学术理想。在这“光”、“场”与“环”中,我们实现了从职场中人到科大学子的转变,并热切期待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什么是卓越?卓越是永远的方向,卓越是不断的否定,卓越是无限的可能!如果卓越有形状,我认为那就是创新的模样。这是我在三天入学教育中最大的体悟。

开学典礼上,刘志迎教授做了“重在激活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报告,诠释中科大EMBA“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的办学使命。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刘教授从五个层面做了精到的解说:

一是要有诗与远方的情怀梦,二是要有创新创业的行动意愿,三是要有精益工匠的偏执,四是要有自我超越的学习意识,五是要有系统思考的缜密性。  

每一方面都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领悟,今天我想重点谈谈对企业家精神中“创新”的浅显理解。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创新史。而企业从诞生以来,就成为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活跃的主要力量之一。管理学之父、社会生态学家德鲁克先生说,企业的目的就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独特标志。经济学大师熊彼特先生明确定义创新是企业家的职能,企业的利润来自于创新,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就是创新精神。正如刘教授所说,企业家是真正的创新主体,企业家的任务就在于,用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方法,把生产诸要素组织开展经营,把科学技术成果实现商业化,这才是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才是卓越的企业家。

十八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活跃着企业家的身影,而工业革命以来,企业家更成为技术革新和社会进步最重要的推动者和实践者。爱迪生让人类进入光明时代,本茨和福特让人类进入汽车时代,乔布斯让人类进入智能手机时代,马云开创了无现金的移动支付时代,马斯克正在推进人类进入太空旅行时代……创新不仅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企业,更不断改写人类历史和人类文明。

创新并不是那些声名显赫的著名企业家的专利,而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必备素养。我们正处在一个高强度竞争的时代,创新精神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开学不久,我们几位同学相约到2001班王永田同学的企业参观。他的公司主营智能仓储软硬件设备业务。虽然智能仓储是大势所趋,他赶上了这趟风口,但同质化的竞争让他不得不持续思考创新问题。战略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组织创新……唯创新,不停歇,在创新中闯出生路,在创新中开辟新路。创新是自我蜕变,更是自我革命。聚焦渠道意味放弃,形同割肉,是一场和自己的博弈,但没有舍,就没有得,主动放弃一些低效率渠道,才有可能抓住最大的成功机会。王永田同学的创新思维和坚定信念让我敬佩至深。他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我相信,他一定会走向卓越。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思维任何时候都能发挥作用。犹记我们在拓展训练做“驿站传书”任务时,四个小组要按数字顺序翻出13张牌,在这过程中会遇到对手的干扰、阻拦和破坏,还有各种规则限制,成绩根据完成任务用时长短排序。因为牌型中途被打乱,我们三组没能使用预案,前两局成绩都是垫底。第三局决胜局,小组成员商量决定借鉴隔壁组更灵活的小石子标数法。捡石子的过程,大家发现全用石子标数耽误时间,这时梁慧辰同学提出用1片树叶代替5个石子,再用树叶和石子搭配标数,这样就能更快识别队友翻出牌面上的数字,最终我们三组从得分垫底一举逆袭到第二名。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希望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能和同学们谨记校训,牢记使命,真正做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不断开拓创新,不懈超越自我,真正成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商界英才,做好企业,服务社会,产业报国!


(供稿:EMBA2020班孙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