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博弈思维——记入学教育学术报告之《博弈思维与管理决策》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12



管理学院杜少甫教授
EMBA入学教育学术系列报告之一
《博弈思维与管理决策》




博弈如行棋,一招一式都彰显着智慧与气度。开学伊始,能感受到中国科大杜少甫教授的《博弈思维与管理决策》,实在是不甚荣幸。老师以身为本,告诉了我们何为博弈,何为“信、达、雅”。

课堂上,杜教授告诉我们:“博弈就是一些个人、团队或组织,面对一定的环境条件,在一定的规则下,同时或先后,一次或多次,从各自允许选择的行为或策略中进行选择并付诸实施,并从中各自取得相应结果的过程”。杜教授还告诉我们博弈论想教给我们的不只是如何竞争,还是如何共赢!

杜教授的课堂生动活泼,一个个互动游戏让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博弈的精华。第一个小游戏评分方案(Grade Scheme)就让大家印象深刻,老师告诉我们,选择没有对错,只是每个人出于不同的原因和选择偏好。类似于囚徒困境,每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足够理性的人会优先追求个人利益。但是当大家都从利己角度出发的时候,结果却往往是损人不利己。在企业经营中亦是如此,在寻找企业出路时,进行共赢的策略选择,即在坚持正当管理的基础上立于不败之地,这就需要管理者摆脱各种各样的“囚徒困境”。

通过猜数游戏和取球游戏,大家深刻体会了博弈中各个要素对博弈的影响,玩家(Players)、行动(Actions or Moves)、策略(Strategies)、出手次序(Orders)、益得/回报/支付(Payoffs)、信息(Information)都会对博弈的结果产生影响。策略不是行动本身,而是行动的指导原则,不同的行动组合对应着不同的策略组合。

博弈论通过一位位大师的精心打磨才发展至今,田忌赛马、囚徒困境、智猪博弈都是经典的博弈案例。日常生活中常常按博弈结果划分为三大类型:零和博弈(zero-sum game)、常和博弈(constant-sum game)和变和博弈(variable-sum game)。博弈的类型多种多样,博弈的解却是一种稳定的状态,纳什均衡是一种在无外力约束的情况下,在本性的趋使下,各方角力自动能达到的稳定状态。纳什均衡可以应用于囚徒困境、智猪博弈,也可以应用于猜硬币和划拳当中。我们掌握了纳什均衡,就能更好让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大学、大师、大家。真的很高兴能再次回归校园,在优雅的环境中,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聆听大师们的精彩分享。未来我将和同学们一起珍惜时间,努力拼搏,收获知识,超越自我,以此不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供稿:冉燃 EMBA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