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数据之美——​记入学教育之学术系列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230

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教授

EMBA入学教育学术系列报告之一

《数据、价值与回归》


黄金九月,秋高气爽,进入科大EMBA的第一堂课就很有幸得到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教授的授业,不甚荣幸。本次课的主题是《数据、价值与回归》吴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谆谆善诱的讲解方式,给我们解答了什么是数据,什么是价值,如何实现从数据到价值的转换这入门三问。让我们醍醐灌顶,兴趣使然。

为了解释这入门三问,吴教授又用递进的思维从三个方面解释阐述了数据这一主题,分别是多彩的数据观,数据的商业价值以及数据价值的实现。通过课程的讲解,我们对数据这一概念有了一个明晰的认识。数据不仅仅是数字,不仅仅是信息,也不仅仅是知识,数据是一切可以记录的事物。它依赖于一定的技术手段,带有强烈的时代特征。而后吴教授又给我们讲解了当下最热门的网红概念——大数据。大数据是一种能够反映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运动状态和状态变化的信息资源,具有复杂性、决策有用性、高速增长性、价值稀缺性和可重复开采性。它一般具有多种潜在价值。而后,吴教授回归管理学视角,解释了基于管理的视角,当大数据被看作是一类“资源”时,为了有效地开发、管理和利用这种资源,就不可忽视其获取问题、加工问题、应用问题、产权问题、产业问题和法规问题等相关的管理问题。又抽丝剥茧般的从三个角度分析了数据观,分别是数据是时代观,资源观,资产观。以上讲解,让我们认识了数据这个概念,也慢慢的培养起来我们多彩的数据观

认识了数据及数据观以后,吴教授带我们认识了数据的商业价值。从收入、支出、风险以及量化的参考系这四个维度全面的为我们剖析了数据的商业价值。紧接着,教授教我们用可视化数据加回归分析来分析数据的价值。所谓可视化数据,是指以图形、图像、地图、动画等更为生动、易为理解的方式来展现数据的大小,诠释数据之间的关系和发展的趋势,以期更好地理解、使用数据分析的结果。而回归分析,其任务就是,通过研究XY的相关关系,尝试去解释Y的形成机制,进而达到通过X去预测Y的目的.有了分析之道的指导,教授又让我们掌握了线性回归、0-1回归、定序回归、计数回归和生存回归这五术。来指导我们去对案例进行回归分析。紧接着,让我们小试牛刀,举了中国电影票房影响因素分析这个例子,让我们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短短两个小时的课程,条理清晰,案例典型,让我们收获满满。

精彩的时光总是匆匆飞逝,转眼间两个小时的课程已经结束,重新回到校园的我们求知如渴,这一刻如此精彩纷呈,不免让我们对往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满怀憧憬,踌躇满志,期待更多精彩的课程!


(供稿:刘蓓 EMBA20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