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授/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教授论点

当前位置:首页  教授/研究  教授论点

重在激活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0  浏览次数:334



各位领导、老师和EMBA学员


很高兴,在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EMBA开学典礼上,能够与各位新学员做一个交流。首先热烈祝贺你们进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上“中科大”是很多同学儿时的梦想,上“中科大EMBA”是很多成功企业家和高级管理者的梦想,在座的各位EMBA同学,你们已经实现了这一梦想。在此,再次表示祝贺!

中国科大EMBA重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的办学使命是“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我们的培养目标应该包含有“激活你们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一直为学界、企业界、政府部门广为解读,但是,各执一词,莫衷一是。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需要有“诗和远方”的情怀梦

小富即安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没有远大的梦想,就难以成就伟大的事业。国家的梦想是远大的,这一伟大梦想是由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所构成的,只有我们每个人真正有远大梦想,国家的远大梦想才有可能实现。当今时代,正处在百年不遇大变局的时代,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大量的机会潜藏在这一变局之中。在大变革的时代,需要有远大梦想的人,积极探寻可以大有作为的机会。“诗和远方”的情怀梦,是企业家精神的内生动力源。眼前的“苟且”,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诗与远方”是催人奋进的号角。那么,“诗和远方”又从哪里来呢?这是内心的呼唤,是一种潜意识的迸发,是来自于心灵深处,来自于内心与大世界的碰撞,是来自于人生对人类、对世界的价值和意义,来自于对人类贡献的强烈意愿。没有“诗和远方”的人生,是“苟且”的行尸走肉的人生;拥有“诗和远方”的情怀,方有绚丽灿烂的人生。正如歌中所唱“梦想仗剑走天下,看看世界的繁华”,我愿成为给你“点歌的人”。


企业家精神需要有“创新创业”的行动意愿

安徽籍诗人汪国真在《热爱生命》诗中所言:“我不想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优美的诗句,深邃的意境。有了“诗和远方”的情怀梦,接下来就是“风雨兼程”的行动力。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1912)定义了创新是企业家的职能,企业的利润来自于创新。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是创新精神,创新精神也就是创业精神。失去了创新能力,就不是企业家。企业家是一种能力,不是一种职位。企业家是哪些能够把资源从低效率的企业或行业转移到高效率企业或行业的人,是真正的创新主体。创新创业“始于心动,成于行动”。企业家的任务在于,用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方法,把生产诸要素组织、综合起来开展经营,创新不等于研发,研发是科学家、工程师的职责,企业家的职责就是把科学技术成果实现商业化,这才是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失去创新创业能力和行动力的经营者,即便还在企业最高位置上,也不再是企业家。要素投入的增加只能够带来增长,不能够实现发展。只有企业家的创新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因此,千军万马的创新创业,才有可能出现顶天立地企业,才有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


企业家精神需要有“精益工匠”的偏执狂

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著作《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告诉我们,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往往多会是偏执狂。作为优秀的企业家,不仅需要创新精神,也需要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也包含有工匠精神。没有做好做精自己产品或服务的精神,就没有任何一位消费者愿意“埋单”。乔布斯对待自己的产品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偏执狂,他说“创新是无极限的,有限的是想象力。”对待产品,他认为“完美的质量没有捷径,必须将优秀的质量定位给自己的承诺,并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当对自己要求更高,并关注所有的细节后,产品就会和别人不一样。”孔老夫子曰“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执事敬”是指行事要严肃认真不怠慢;“事思敬”是指临事要专心致志不懈怠;“修己以敬”是指加强自身修养保持恭敬谦逊的态度。敬爱自己职业,用偏执狂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你将永远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这世界上,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或服务。不要怪所处的行业不好,还是要看看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已经做到极致,是否精益求精到了偏执狂的程度,在这一点上,我们还需要向德国学习。


企业家精神需要有“自我超越”的学习意识

来科大学习,首先要有“归零心态”,正如苏格拉底所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么也不知道”。德鲁克(Peter F. Drucker)曾经指出,企业的发展空间是由企业家的思维空间决定的。自我超越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从自我找原因,强调内因,而不是归罪于外。学会如何扩展个人的能力,突破自己成长的上限,不断实现心中的梦想。你不要说市场环境不好,不要说员工不行,不要说政府不给政策支持,从根本上说,是由你个人的思维空间制约了企业的成长。要不断地强化“诗和远方”的愿景,为实现愿景而集中精力,培养持之以恒的耐心,客观地观察现实,瞄准“大势”,实时“造势”,适时“借势”。一个能够自我超越的人,必须善于学习,善于学习前人的经验,善于借助理论的指导,善于接受别人的教训,善于借鉴其他行业的做法,自我超越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内心强烈意识。维克多·弗兰克 (Viktor Emil Frankl),提出自我超越的五个步骤:建立个人愿景,保持创造性张力,看清结构性冲突,诚实地面对真相,潜意识激化潜能。彼得∙圣洁(Peter M.Senge)也说过,具有高度自我超越能力的人,能不断扩展他们创造生命中真正所向往事物的能力,以个人追求为起点,形成学习组织的精神。


企业家精神需要做“系统思考”的思想者

你们来到中国科大学习知识是手段,提高系统思考能力是目标。没有系统性的知识,就不具备系统思考能力。正如丹尼斯·舍伍德(Dennis Sherwood)所说,“系统思考不是那种充满学究气、象牙塔中的活动,它是极其实用而且务实一种思考工具,可以应用到各种商业和组织管理活动中。”通常所说的“见树木不见森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看眼前不看未来”“只看现象不看本质”等都是缺乏系统思考能力的典型表现,在我们没有系统学习经营管理知识之前,往往容易出现片面思考。进入中科大学习,希望你们树立“大局观”“全局观”,这不是政治的说词,而是企业家的修养修炼。格局小了,思维就受限了,企业也就做不大,做不强。系统思考的“冰山模型”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随着时间的趋势是怎样的?是什么造成这样的趋势?是如何思考的?未来愿景是怎样的?有怎样的渴望?这个渴望从哪里来?其内在逻辑是:事件的发生→行为模式→系统结构→心智模式→愿景→召唤→伤痛。这是一种方法,属于“术”的层面,而企业家需要的是系统思考的能力。彼得∙圣洁说“系统思考让人们看见小而效果集中的高杠杆点,产生以小搏大的力量。”宋代秦观的《兵法》中说:“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对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和症结的洞见,需要你成为一个具有系统思考能力的思想者。

同学们,我对企业家精神的认知和理解,就在于这五个层次。你们可以自己去认知,甚至自己去体会。稻盛和夫说“真正伟大的企业家成长道路上会出现三种境界:一是走出混沌的境界;二是问道求真的境界;三是敬天爱人的境界。”中国近代博学通儒大师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也即“立”“守”“得”三重境界。两位大师级人物的认识是一致的,希望各位通过在中科大的学习,驾驭你的事业能够“立得起”“守得住”“得得到”。当下,中国最需要“企业家”人才,最需要创新者,最需要弘扬的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万岁!

最后祝大家,在校期间,学习快乐,收获满满!祝你们的事业更加辉煌!

也希望你们能够号召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高端群体!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开学典礼讲话整理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