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1802创心之旅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134

今年春节期间,1802班的同学们在徐毅老师和吴海情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欧洲,开启了一场难忘的创心之旅。

之所以是“创心”之旅,原因有二:此次游学,主题就是“创新”,无论是SKEMA商学院的教授,还是剑桥大学的教授,都是从不同角度为大家讲授了他们对创新的研究成果。其二,在此次游学10多天的朝夕相处中,同学们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情谊。更特别的是,出国后,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用徐老师的来说:“也是生死之交了。”

SKEMA学院的教授非常走心,提前准备了课程资料、签到表、咖啡,甚至还有手信:SKEMA的文创便利贴和帆布袋。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欧洲各国在创新上战略布局和创新经验,同时也为EMBA的同学们分析了企业在发展创新过程中的控制与管理。看着老严同学严肃和求知若渴的神情,就知道,这次游学,赚大发了!

剑桥大学是全球学子们的圣地,学院的建筑虽然古老,却历久弥新,每一块砖头上都讲述着它曾经和正在经历的辉煌。仿佛是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伦敦露出了久而不见的蓝天。碧蓝而澄澈的天空下,牛顿故里的苹果树十分低调和貌似谦逊地生长在小花园里,正对着他曾经居住过的房间窗户。同学们都有些激动,仿佛朝圣一般地放轻了脚步,压低了声音。透过窗玻璃,似乎能看到几百年前那个天才少年的身影,在羽毛笔、玻璃管和古籍中期待着成功。


商学院MBA项目主任JochenRunde教授为我们带了他的创新研究心得,用他“very tall”的英式冷幽默,和培根的哲学思想讲现代科学的创新,EMBA中心的徐老师再次客串,耐心为同学们同步讲授两国文化上的差异。当古老的哲学和现代化的创新跨越千年在教室里灵魂碰撞的时候,课堂上不时响起心领神会的笑声。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感谢科大管理学院为我们组织的这次创心游学之旅,我们看到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创新和科技上的经验,值得大家思考和学习;真实感受了国外高校的教学风格,圆了儿时的梦想;同时,科大带着大家“行万里路”,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特别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更真实地扩展视野,更全面的了解世界,更客观地分析问题,更真实地热爱祖国。

当我们回国的时候,国内疫情正是严重的时候。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国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看着科大为疫情的贡献,在科技研究中的成果,再次为成为科大人而骄傲。同一个地球上,感恩祖国的同时,祈祷疫情尽快过去。


(本文作者:张鑫 EMBA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