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动感班级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动感班级

记EMBA1401班山东之行

发布时间:2014-07-15  浏览次数:79

 

应本班山东同学辛建龙邀请,经过全体班委的精心细心策划,620号下午,中国科大EMBA1401班学员踏上了北上的动车,前往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曲阜,进行为期两天的游学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同学企业考察的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EMBA中心副主任、1401班班主任罗彪老师的全力支持,同学们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

第一站前往本班辛建龙同学所在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在曲阜尼山的工地。此次参观项目为中建八局承接的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之一的尼山圣境诸子百花谷。尼山圣境诸子百花谷项目位于孔子诞生地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东部,颜母山东部山谷流域内。项目作为整个尼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内的样板启动区,根据孔子诞生地尼山的丰富人文地理、山势原貌,充分利用现有地形落差,依山就势,建筑与环境有效融合,充分体现自然生态的理念,建筑整体风格与尼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景观和谐统一。据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级尼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会展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

 

第二站前往曲阜著名的孔文化基地——孔庙、孔府。孔庙是祭祀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其故居为庙,岁时奉祀。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整个庙宇气势恢宏,布局严谨,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三大古建筑群(故宫、避暑山庄)之一。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孔府位于孔庙的东侧,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地方。汉元帝封孔子十三代孙孔霸为“关内侯,食邑八百户,赐金二百斤,宅一区”。这是封建帝王赐孔子后裔府第的最早记载。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现在的孔庙旅游文化为充分展现曲阜的文化底蕴,增强游客在文物景区的感受力,又化静为动,推出了孔庙祭孔活动表演。身着汉服的表演队伍,让人恍如身置“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历史盛况,并对当时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充满了向往。

     

第三站车往泰安方向,途经兖州稍作停留。此处有中建八局的重磅项目——兴隆文化园。眼下园区正在建设之中,但已规模初显,特别是主体建筑舍利金瓶气势恢宏,雄伟壮丽,安然立于城市之巅。金碧辉煌的舍利金瓶,寓意国泰民安天王护法,气势如虹的灵光宝殿,虽未完全建成,但是眼前建筑群精美绝伦的现代艺术创作与庄严悠久的历史积淀相互辉映已让人深深震撼。随后我们参观了兖州博物馆,大家才知道兴隆文化园——这座大型佛教文化主题乐园的创作来源。兖州博物馆后院的千年宝塔兴隆塔建于隋代开皇(589--600)年间,塔的造型端庄挺拔,直插云天,下部厚重,七层以上骤然缩小,如一小塔置于大塔之上,所以又称“塔上塔”,这种建筑形式为国内所仅见。2008年在塔下地宫中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银棺、佛顶骨真身舍利金瓶等重现天日。为了将文化遗产完美呈现及保存,复建“兴隆寺”并打造“兴隆文化园(大兴隆寺景区)”的创意才得以诞生。据辛建龙同学介绍,兴隆文化园目前正在工程冲刺阶段,有望在2014年下半年部分开园。

 

 

 

第四站我们来到泰安市。为22号的泰山之旅作好准备。当天晚宴受到辛建龙同学的大学老师——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刘经强副院长的热情邀请。席间宾主尽欢,由班委组织的表演和互动小游戏也为晚宴增添了无尽的欢乐。晚宴活动的高潮是由班委会精心组织的同学庆生会,六月份生日的几位同学激动地接受了生日祝福,并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大家把酒言欢,共叙同窗友情地久天长。

 

 

 

第五站我们将要登上泰山之巅。623日早九点左右同学们抵达泰山脚下。被誉为五岳之尊的泰山位于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一路上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高举科大1401班的班旗行走在泰山的山道上,最终全部胜利登顶!在玉泉顶上一览众山小、山高我为峰的豪迈之情更让同学们深深感动于团队的重要性!

   这次游学活动让我们走进同学企业,感悟齐鲁文化。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增添了同学们对实际个案的形象认识,激励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建筑美学、生态学的不断学习,更增进了同学情谊,增强了团队精神。让我们期待在科大EMBA的学习路上不断的精彩纷呈!

 

                                                             (张钰、丁丁、翟柏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