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王胜邦博士做客中国科大EMBA详解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与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次数:118

       10月27日上午,银监会国际部副主任、巴塞尔委员会政策制定工作组成员王胜邦博士应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邀请做客我校EMBA科技人文高峰论坛,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与金融风险》的精彩报告。报告就当前中国经济政策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和解读。报告会由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余玉刚教授主持。

 

管理学院副院长余玉刚主持


       王胜邦博士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中国金融体系风险分析三方面进行解读,详细的数据支撑,简单明了的理论基础,以及当下热点的经济问题都让在场的同学感觉不虚此行。

 


       论坛中,王胜邦博士指出中国经济在不容乐观的短期经济增长的全球环境下,投资增长面临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约束,通过对比其他发达国家主要发达经济体短期表现,得出了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堪忧的结论。与此同时,他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人口红利消失、资源和环境约束等约束条件,预测了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
       谈到现有的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他归纳了诸如过度宽松货币与信贷导致的杠杆化、杠杆率提高显著放大了经济的脆弱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类型的风险。
       经过一番有理有据的分析后,王胜邦博士得出三个非结论性观察:其一,短期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经济政策面临“稳增长与调结构”、“速度和可持续性”、“长期与短期”等困境,争取软着陆,不怕硬着陆,避免不着陆 ;其二,长期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不可扭转,发展阶段转段、发展方式转型与体制改革转轨决定了中国能否逃离中等收入陷阱 ;其三,消化前期积累的高杠杆是今后几年金融体系面临的重要课题,金融业发展应关注发展质量、发展效率而不仅仅是规模,可能存在一个金融业规模的最优上限 。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胜邦博士谦卑的态度,渊博精深的知识,具有强大洞察力、哲辩性的思维,引起与会者强烈的共鸣,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王胜邦博士简介
       王胜邦,安徽凤阳人,经济学博士,银监会国际部副主任,巴塞尔委员会政策制定工作组成员,代表中国参与了《第三版巴塞尔协议》起草工作。先后主持起草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监管规章。;近年来先后在《金融研究》、《财经科学》、《财贸经济》、《比较》、《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国际金融研究》、《金融监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了《商业银行资本约束与信贷扩张》、《新资本协议:信用风险建模、计量和验证》、《全球金融危机与金融监管改革》等多本专著。

 

(江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