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赵穗生教授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05  浏览次数:48

各位EMBA学员:
      应管理学院的邀请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博士将于6月14日下午2:30在东区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作题为“奥巴马政府亚太战略再平衡与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遏制,合作,与均势”的专题报告。
      报告将共同探讨:美国的战略再平衡是否完全针对中国,是否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报告认为,战略再平衡是美国长期以来界定其亚太区域利益的延续和结果,并非完全针对中国。但是中国在美国的战略再平衡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不单单是因为与中国合作是该战略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战略再平衡必须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更具影响力迅速增强导致的权力格局变化和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崛起的担忧。然而,遏制中国崛起并非一个可行的目标,因为此举不仅对中国而且对美国的地区安全和繁荣都会带来不利后果。此外,虽然没有一个邻国想生活在中国的阴影下,极少数国家会愿意与正在崛起的中国为敌,亦不愿夹杂在中美两国竞争之中。另一方面,美国仍在努力摆脱严重的经济衰退,慢慢走出花销巨大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在这种情形下,美国无法殚精竭虑地遏制中国。通过与伙伴国及中国的合作,在权力均势基础上确立地区秩序,建立既能保障中国发展和安全又能防止中国称霸的规则和机制,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如何说服北京,美国的再调整战略并非以遏制中国为目的,同时诺行美国对其盟国的承诺,这是对奥巴马政府的严峻挑战。

       欢迎参加,望相互转告。
                                             

 管理学院 

2013.6.5

附:报告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