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从机械设备进出口看中国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12-06  浏览次数:70

——兼论进出口融资技术与艺术


        12月3日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了中国科大EMBA实战报告会之《从机械设备进出口看中国制造业发展》报告会,邀请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中设机电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澳大利亚澳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悦泉先生做客论坛,首先从宏观层面,从机械设备进出口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发展,他以近三十年的工作经验,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为企业在进口或国内采购决策时如何进行合理选择提供参考依据,并指出了我国制造业还需要努力的方面,报告会吸引了百余位EMBA、EDP、MBA学员济济一堂。报告会由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主持。

 
    黄悦泉总经理从如何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思路,讲解了我国制造业发展大致过程和在国际上的地位。以电站引进为例,自1980年从国外引进相关技术,经过几十年的研发与创新, 目前自主生产的火力发电机组、水电设备的机组效率均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而在风电方面,引进的短短五年时间,我国已进入世界风电设备生产大国行列。对于我国制造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认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才能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对国内企业采购的四个案例分析,引申出关于采购方式及其相关知识,黄悦泉总经理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为各位老总今后在企业采购设备、技术引进时有力的参考与帮助。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听众就如何规避汇率风险,美元兑换有无限制与黄悦泉进行了交流。黄悦泉说:可以在签约时规定按有利的汇率进行交割避免汇率风险,关于美元兑换进口没有限制,但个人境外投资有最高限制。
 
赵定涛副院长代表管理学院聘请黄悦泉总经理为中国科大管理学院课程教授。
     不少学员表示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加深了对中国制造业的认识,增加了对进出口融资了解,更是为今后本企业设备采购及技术引进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此次报告会是由中国科大EMBA中心、MBA中心、EDP中心主办,中国科大EMBA企业家联合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