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做客创业星工场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03  浏览次数:152

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大水上报告厅,由省工商联、团省委共同主办,中国科大EMBA中心、市场星报承办的大型互动型创业活动“创业星工场”暨安徽民营企业家大讲堂首场打响,省工商联副主席、科大校友、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深情款款地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蓉,团省委副书记周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吴卿,市场星报执行总编辑陈宝红、中国科大EMBA中心主任丁斌等出席报告会。中国科大EMBA、MBA学员和心怀梦想的创业者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蓉、周密分别讲话。杨蓉说,建立创业星工场,开展民营企业家大讲堂,可谓是强强联手、聚合资源的典范之作。全社会有责任宣传民营企业的社会贡献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创新、创业的精神。



周密指出,创业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是布满艰辛、充满挑战的人生之路,是促进青年就业的有效途径,帮助青年创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邀请成功民营企业家走进青年当中分享成功经验,为青年创业的燎原火种添薪加火,对进一步焕发广大青年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进一步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年投入到时代大潮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刘庆峰以《走着弯曲的直线——从语音产业看创新创业》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科大讯飞及语音技术概况,并讲述了从大学生创业之初到如今被福布斯评选为“上市公司最佳CEO”的心路历程。他现场演示了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发音模拟、语音搜索等方面领先的技术,也让在场观众深深折服,为民族企业在语音技术行业的成绩骄傲。

刘庆峰是上个世纪末期那一场大学生创业热潮中的主人公之一。如今,《挑战盖茨神话》书里记录的创业者,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死了”,刘庆峰的科大讯飞成了仅存的两家“挑战盖茨神话”的成功者之一。

“创业的确很不容易,但准备创业之前必须做好三件事”,刘庆峰告诉创业者,首先要知道“做什么”,也就是企业的愿景和发展目标,走哪条路,从事什么行业,做到什么程度;其次就是“怎么做”,这就涉及具体的运作模式和操作方式;最后就是“谁去做”,单打独斗的英雄主义和冒险精神不行,要有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刘庆峰一开始就锁定了要在中文语音技术产业,并且要成为全球最出色的多语种语音和语言技术提供商,而且这一目标至今仍未改变。他在创业之初就悟到了必须稳稳地将核心技术聚合在手里;而后,在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他的用人观又渗透着三国里的智慧。他说,如果你有曹操的本事加刘备的心胸,然后你的方向有持续的发展空间,就可以以你为节点长出一个新的金字塔来。

谈到在具体的创业过程,他引用了《苦难辉煌》里面一句话:只要孙中山专事军务,那么在中国工、农、手工业者和小商人眼中,就像北方的张作霖等军阀一样了。“也就是说,跟革命一样,创业不能只想着挣钱,而是要有理念、要有战略”。他诠释道,创业者要以“战略制胜”,要努力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为“一棵树”,而非是“一片草”,因为只有一棵树,才有深厚的生产根系,才能茁壮成长。
在他看来,创业的过程都是“曲折蜿蜒”的,而最终一定会是一条“跳跃的直线”,因为会一直朝着明确清晰的战略和目标驶去。就看你如何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就看你在宏伟的蓝图下如何坚持不懈,而学会走弯曲的直线,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观众们争向提问。刘庆峰一一解答了合作创业的利弊、如何应对竞争对手、企业总裁着眼点是什么等问题。一场报告会,观众揭开了身边创业者神秘的面试,又为创业者心中的疑团与不解找到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