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谢广祥副省长在EMBA2011秋季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0-28  浏览次数:30

各位老师,EMBA同学们: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我省第九次党代会成功召开之际,我应邀参加中国科大EMBA2011秋季班开学典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优秀学员见面交流,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安徽省人民政府向中国科大EMBA2011秋季班全体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科大EMBA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家“知识创新工程”、“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支持高校,也是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政府重点共建高校。长期以来,学校大力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坚持“我创新,故我在”和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形成了不断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特别是自1970年搬迁到合肥40年来,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安徽形象最亮丽的名片之一。安徽把中国科大视为宝贵财富,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推动中国科大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科大EMBA教育作为国内第二批培养高级管理人才项目和安徽唯一一家获得EMBA教育资格的项目,积极适应发展需求和社会需要,坚持以“创一流成果服务中国、育一流人才建设中国”为己任,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自2009年正式开办以来已招收5批学员,总人数近500人,分布于全国十多个省市,形成了一个抱团发展、十分活跃、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家群体。今天,学校又迎来了我们这一批、60余位充满活力的优秀新学员,这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中国科大EMBA教育必将继续秉承学校优良的学术传统,在现有的坚实基础和雄厚力量之上,进一步坚持“理论与实践交融、品格与知识并进”的教育思想,传播先进理念,构筑长青业绩;进一步“立足中部地区、面向行业部门”,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高级企业管理者;进一步贴近现实、服务社会、蓬勃发展,努力成为安徽管理教育的璀璨明珠和国内顶尖的、响当当的著名品牌。
      各位学员来自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行业、分属不同领域,多有建树,都是企业发展的领导者、经济前行的引领者和社会进步的领跑者。这么多优秀人才集聚在一起,在中国知名学府共同学习、交流、碰撞,一定能擦出智慧的火花,提炼实践的经验,凝结成功的理念,吹响发展和进步的号角,也一定能培养优异的个体,孕育宽广的胸怀,塑造坚强的团队,并结出友谊和丰收的硕果。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胸怀崇高使命。今天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今天的安徽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省份,和发达地区仍有一定距离。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安徽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需要各位企业家胸怀崇高理想、肩负时代使命,以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发展、奉献社会为基点,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己任,坚持科技兴国、产业报国,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贡献积极力量。
      第二,坚持不断创新。中国经济正处于新的转型期,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不同,今天我们所面临的转型,是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的新转型。传统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经营管理面对很大压力。作为企业家,要在转型发展中站稳脚跟、乘势而上,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以品牌经营、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变革为重点,持续不断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壮大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三,担当更大责任。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是社会生态的重要一环。作为企业家,在推动企业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应当主动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这不仅是企业家反哺社会的需要,更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促进就业、加强环保、扶助弱势、救助灾难等等,都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希望中国科大EMBA的各位学员更多地担当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努力塑造更有责任的企业形象,成为更多企业家的行动标杆。
      第四,关注安徽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安徽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全省上下锐意改革、创新实践,积极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和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创造性地谋划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和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加快推进皖北振兴和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与此同时,一大批外来和本土企业快速成长、投身于安徽改革发展实践,一大批勇于开拓、与时俱进的企业家迅速涌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个人实现了追求自身价值、加快自我发展与扩大社会效益、服务社会建设的和谐统一。我们当中许多人,正是这一过程的亲历者、实践者、改革者和推动者,安徽感谢你们、需要你们,也将继续服务并成就你们!“十二五”时期,安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为主线,坚持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通过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努力实现“六个翻番”目标。今天,安徽已经踏上了新的发展征程,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呼唤更多像你们一样优秀的企业家、活动家,在安徽投资兴业、立足生根、谋求发展,希望你们以科大为新起点,以安徽为新平台,更加关注安徽,多加宣传安徽,投资扎根安徽,合力发展安徽。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大家事业发展和生活幸福营造更优质的环境,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打造更大、更广阔的平台。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科大EMBA教育兴旺发达,祝愿各位学员学有所成、学为所用,祝愿我们友谊长存、携手并进,共同为安徽、为中部、为中国的发展和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