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皖桂精英 E路同行

发布时间:2011-10-20  浏览次数:116


中国科大EMBA1001班移动课堂走进广西大学


10月13日,中国科大EMBA1001班师生20余人在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EMBA中心副主任唐述毅带领下,来到了中国绿城南宁市,走进风景如画的广西大学校园,开展移动课堂,与广西大学EMBA学员同堂学习、共叙情谊。


13日上午,广西大学商学院范祚军教授作题为《<东盟宪章>、<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等文件生效后的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研究》的报告。他首先介绍,由于广西特殊的地域和人文等因素,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研究是广西大学商学院研究特色之一;并举例讲解,辩证地看待中国与东盟关系。报告包括五个部分,即研究背景介绍、《东盟宪章》等文件生效后对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与经贸合作的影响、中国——东盟未来发展在财税政策和金融策略与政策的协调。据他介绍,自2007年11月20日,第十三届东盟首脑会议签署通过了《东盟宪章》等文件,文件的生效对中国与东盟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既有利又有弊。他说,对产业合作的积极影响主要是有利于加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产业分工的顺利推进,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未来产业合作中的产业政策协调,有利于中国对东盟谈判效率的提高,深化产业合作中相互投资的范围。同时,他提出增进双边经贸合作的政策建议,即增强彼此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合作,积极开展多层区域经贸合作,妥善处理各方利益推进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优化自身经济结构,增强双边贸易结构互补,积极推进投资东盟战略。对于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提出了完善财税政策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与多边财经论坛、完善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自贸区内贸易的企业进行税收协调机制等建议。

下午,中国科大赵定涛教授作题为《当代管理环境与战略思维》的报告。他通过详细解析当代管理环境知识化、全球化、多元化三大主要影响因素,提出在当代管理者面临的诸如主体意识增强、管理问题复杂、市场竞争加剧等一系列挑战,进而要求战略管理者应具备的价值、眼光、视野、目标、风险、魄力、担当、责任、弹性、超越十大思维特质。随后以惠普掌门人的更替、苹果的商业奇迹、华为任正非的“动态预警”等案例,总结了在不同管理环境的应对思维方法。报告会上,赵定涛与两校EMBA学员关于细节还是战略决定企业成败、企业应该创造需求还是追赶需求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两场报告,在场的EMBA学员都受益匪浅,学习不同的思维方法、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开拓视野。


广西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林西平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

晚上,中国科大EMBA与广西大学EMBA联合举办的《桂皖精英 E路同行》联谊会在热闹的气氛中开场。广西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林西平致欢迎词,希望两校EMBA可以进行深入沟通,交换经验,增进了解,增强交流与合作。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代表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感谢广西大学EMBA的热情接待,并表示两校EMBA要加强交流学习与互动,诚挚的邀请广西大学EMBA来访。赵定涛与林西平代表两校互赠特色礼品。


中国科大EMBA中心副主任唐述毅与学员代表王茂和代表中国科大EMBA1001班向广西大学商学院赠送芜湖铁画黄山迎客松,表示谢意。


广西大学EMBA学员代表李宁新、中国科大EMBA学员代表王茂和分别发言,感谢EMBA授课教师、感谢两校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接下来的两校EMBA联谊演出,更是精彩纷呈。一曲由广西大学学生表演的动感十足《Chang angle》作为开场舞。中国科大EMBA学员沈卉自编自演说唱结合的小品,陈世军全家的合唱《知心爱人》,广西大学的四种方言诗朗诵《见与不见》、两校学员对唱黄梅戏等等节目,让晚会高潮迭起。互动环节中《相亲相爱》在规定时间比谁脸上贴的圆圈最多、《鼓舞飞扬》中与非洲鼓的和音,让现场每个人兴奋与欢乐,也将晚会带入更愉悦的氛围。

两个多小时的相聚,在《难忘今宵》的大合唱与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两校EMBA的学员们情深意浓,期待下次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