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谈古论今游褒禅

发布时间:2011-09-29  浏览次数:211

——中国科大EMBA11级举办中国古代哲学与现代管理论坛


9月24日,中国科大EMBA 1101和1102班学员,来到了中国含山•褒禅山风景区,举办“中国古代哲学与现代管理论坛”活动。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志迎、EMBA中心主任丁斌、副主任王苏鸣,及09、10级部分学员共同参与。EMBA学员、褒禅山风景区旅游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南热情接待了中国科大EMBA师生一行。

清晨5点半,初晨微现,学员们来到了千古名刹褒禅寺,和高僧、居士同食斋饭。晨曦中的褒禅寺越发神圣,远远望去,殿堂庄严肃穆、金碧辉煌,在晨光的照耀下,隐约发出闪闪的佛光。



上午8点半,“中国古代哲学与现代管理论坛”开启。1101班班长吴为主持论坛。EMBA学员刘中南、吴国成、徐小军、雷著贵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09级学员陶满,10级学员朱传喜、许建胜,11级学员于静、张云燕等参与了自由发言、讨论。学员们根据自身企业的现状,结合工作与生活的阅历,从我国的诸子百家到西方的哲学思想,再到现代管理思想,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浓烈。


刘志迎、丁斌、王苏鸣分别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王苏鸣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了对褒禅山秀美风景的感受。她说,作为11级班主任,她对学员有着慈母般深厚的感情,也期望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取得收获。丁斌高度赞扬此次论坛活动,感谢班委们的无私奉献,并就管理中的人性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分析了人性的本质、对于管理的影响,并就企业如何在客户、员工、领导人修为三个方面提出如何融入人性管理的思想。刘志迎用风趣幽默地方式阐述了何谓古代哲学与现代管理理论,并寄望学员们以一颗平常心经营企业。论坛全程,学员们掌声不断。论坛结束后,全体合影留念。


下午全体师生一行浏览了华阳洞。公元1054年(宋仁宗至和元年),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云游至此,写下千古名篇《游褒禅山记》,该文同时被祖国大陆和台湾引进高中语文课本内。游记观点鲜明:要实现远大理想,成就一番事业,除了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外,更需要有坚定的志向和顽强的毅力,必须采取“深思而慎取”的态度。


华阳洞内自然景观琳琅满目,争奇斗姿,各显其妙,特点是“洞中有洞,洞里有河。河上泛舟,洞洞相通”。学员们饶有兴致的跟随导游指引和讲解,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游学归来,师生们还在议论褒禅山的话题,感觉收获不小。丁斌老师填词一首,记载这次游学:

《桂枝香 游褒禅寺》


花山葱茏,有彩霞点缀,晓月天庭。

朱墙金顶辉映,褒禅仙境。

雀啭虫鼓蛙声应,更断续寒蝉低鸣。

斋堂用膳,塔下看鹭,院内听经。

昔荆公游记如新,唯深思慎取,高远心境。

长悲后世贤愚,逐利求名。

抛却尘世烦扰事,寻一片净土稍停。

如斯圣地,最堪抚籍,浮躁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