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徐飞教授做客中国科大EMBA分享走向现代化的微观思考

发布时间:2011-09-17  浏览次数:97

     9月14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了中国科大EMBA科技人文高峰论坛之《走向现代化的微观思考》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部主任徐飞教授做客论坛,他以学术分析的立场,通过社会运行的细节考量,比较中西文明之异同短长,探索中华文明的发展之道。报告会吸引了百余位EMBA、MBA学员济济一堂。论坛由中国科大EMBA中心主任丁斌主持。
 

 

       徐飞教授用幽默的语言,严谨的学术立场详细解读了现代化的五层内涵,即科学化、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民主化。同时,他同大家分享了面临现代化、全球化、工业化和西方化的全面挑战,文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他说,科学化的成果是获得关于“无穷”的精确定义;工业化的精髓是严密的科学态度,精密计算的技术水平和顽强不屈的意志力;城市化,全球化都需要强大的金融体系支撑;民主化的基础是“公正”、“幸福”等。报告中,徐飞不仅用中西方文明发展的历史佐证,还枚举现阶段中西方在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诸如桥梁房屋建设、回收生活垃圾、银行信用体系等事实,诠释了应该如何走向现代化。他通过比较中西文明,揭示了文明起源的差异造成不同社会运行的细节不同。西方是以游牧起源的文明方式,生活节奏快,周期短,强调战胜自然;做事凭实力,青壮年是中坚;注重自然科学。中方是以农耕文明起源,生活节奏慢,周期长,对自然条件依赖强;做事凭经验,老人最宝贵;注重社会人文。

 


    
       随后,互动交流中,他与现场的EMBA、MBA学员探讨社会人际交往的发展、如何正确看待社会竞争、人的幸福感等问题,他强调从小事做起,提示各位EMBA学员首先学会提前并正确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好修身。同时,他称赞EMBA学员虽为董事长、总经理,但挤出宝贵的时间来到学校再次学习,是民族的希望。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徐飞一直用诙谐的语气,严谨的态度演讲,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