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布局未来风投之道 中国科大风险投资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1-08-15  浏览次数:41

       8月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安徽省上海商会主办的中国科大2011夏季风险投资论坛在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以“布局未来 风投之道”为主题,会上政界、商界、学术界名流云集,他们或提出独到的风投观点,或分享成功经验,或畅想各自行业的发展愿景。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合肥市金融办主任李平、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姚矿、安徽省上海商会秘书长张周禄以及中国科大EMBA学员、MBA学员,安徽省上海商会会员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大EMBA中心主任丁斌主持开幕式。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

王鹤龄、李平、赵定涛、张周禄先后致辞,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王鹤龄指出,投融资是市场经济矛盾运动中永远的主体。温家宝总理一直强调保持全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所以要优选确定投资方向,对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加强支持。目前,投融资在渠道、技术等方面亟待创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与投资方向间更是需要架设平台,从而通过掌握技术创新、确定市场定位,获得投融资双方共赢。

合肥市金融办主任李平

李平引用合肥市一连串的金融数据诠释了合肥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努力支持。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合肥市确实转变融资观念,不断完善投融资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她殷切希望,投资人开阔投资视野,向粗放型投资方式转变。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

赵定涛表示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是打通科技企业创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瓶颈,扶持科技企业发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他寄望通过论坛加强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合作,促进科大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安徽经济建设,加速安徽的快速崛起。


安徽省上海商会秘书长张周禄

张周禄代表论坛主办方,强调论坛主旨。时值安徽承接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合芜蚌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风险投资大发展,论坛旨在发掘新兴产业投资亮点,为投资者和企业级建立交流平台,为风险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进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

论坛分为三部分:主旨演讲、创业项目推介以及主题论坛。本次论坛特邀了:同济大学投资研究所所长陈德棉、中国创业天使孵化工程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小鹏、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助理院长丁艳、上海德涪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蔡涌、安徽浩翔集团总裁高亚飞等一批海内外一流的风险投资家、银行证券业专家、经济金融专业教授、管理专家、企业家等同台献技,创造了企业家与业界专家有效交流、合作的机会,共同为中国风险投资发展战略、产业投资和企业走出困境出谋划策。


国内风投界的“元老级”研究学者、中国科大校友陈德棉做了题为《风险投资案例分享与成功机理》的主旨演讲。他提出,投资就是投“人”,找对合适的投资对象对于提高风投回报率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至于什么样的人值得去投资,陈德棉谈到,目标、计划、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怀疑能力、创新能力、人生观、团队精神和定力这九大因素可以作为衡量优质投资对象的标准。


李小鹏围绕孵化器和孵化工作的社会意义展开演讲,介绍了何谓孵化、孵化服务内涵、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角色、以及孵化服务的社会经济价值。


丁艳做了题为《创业板回顾与我国风险投资现状》演讲,对风险投资提出了四点思考:其一,近期创业板PE值下降,是好事,市场自动挤压泡沫的功能会逼着基金向前期投资。其二,风险投资应回归价值投资,反对只做财务投资。其三,未来的VC/PE将出现优胜劣汰,行业逐步规范化、专业化。其四,如何为创投的退出提供更好的条件?除创业板、新三板外,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值得鼓励。


      李姚矿通过对各国天使投资的国际比较和经验借鉴,针对我国天使投资发展提出了创建非盈利性的的天使投资人网络、发展多种形式的天使投资人俱乐部、建立俱乐部(网络)与孵化器对接机制和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四条思路。


 

在创业项目推介的板块中,安徽浩翔集团总裁、硕士“猪倌”、中国科大MBA校友高亚飞介绍了他的养猪产业链。数字多媒体、新能源等领域的初创企业也进行了各自的项目推介。最后经过现场专家评议,上海行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慧鸿推介的三维及虚拟技术的商业应用被选为本次论坛最佳创业项目。



在投资第一波热潮之后,Pre-IPO企业已成为众机构哄抢的稀缺资源。在这种环境下,更多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早期创业企业。主题论坛上,各位专家纷纷支招天使投资人如何甄别投资,科技创业企业如何获得投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丑闻频频爆出的今天,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成为了人们关心的焦点。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各路专家围绕食品安全和农业产业化问题,畅谈如何化“危”为“机”以及如何在保证让百姓吃上放心食品的前提下提高企业利润。
     本次论坛不仅是一场智慧的碰撞,也为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搭起了桥梁,是一场资本与项目的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