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省副秘书长刘奇做客中国科大EMBA解读深化改革的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1-07-01  浏览次数:96

      6月29日上午,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我省著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刘奇同志应邀做客中国科大EMBA/EDP科技人文论坛,作“深化改革的一些热点问题”专题报告,就深化改革中的难点、关键点、热点问题与到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认识。报告会由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志迎教授主持。


 

 

 


刘奇副秘书长围绕六个方面内容对深化改革中的一些列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一是回顾中国改革历程。二是中国改革和世界改革相比较,有什么不同点。三是剖析制约深化改革的十大因素。四是分析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五是深化改革的关键点在哪里。六是怎么看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比如房价、城市化等。


刘奇副秘书长从“两村、两个中心、三条主线、一个目标”的思路讲解中国改革的历程,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制度建设为中心的飞跃,总结了中国社会转型的的四大特色。分析中国深化改革为什么这么难时,他论述了改革由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改革成本变高、改革见效验证难、改革的支持率多变、改革的复杂程度变高、改革须注重部门的团结合作,相互协商、改革从自下而上转变为自上而下、改革由粗放发展转变为科学发展、改革由“挨打挨饿”时代进入“挨骂”时代等十大因素。他认为,现阶段深化改革主要存在动力机制失范、平衡机制失缺、公共秩序失谐三大问题,提出必须解决改革的动力和合力,以及改革本身的综合配套。针对解决改革的动力与合力问题,进一步了提出“五化一体”的思路,即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社会和谐化、文化价值先进化、生态文明化。他强调,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人物创造,伟大时代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制度创新。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听众就中国土地制度面临的改革、农民在小城镇发展等问题与刘奇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奇说,中国土地的基本经营制度家庭承包制不会变,未来发展聚焦在现代农业和适度规模化。土地承包权不是实现农村土地规模经营的充分必要条件,不交土地也可实现,作为政府、社会应该帮助农民找准定位,是否进城落户,选择什么样的城市落户等。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奇副秘书长用他幽默诙谐的语言,渊博精深的知识,生动活泼的风格,具有强大洞察力、哲辩性的思维,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大家,引起与会者强烈的共鸣,也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