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游鹊渚 忆童年 沁心扉

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次数:81

——中国科大EMBA0902班组织“三八”妇女节三河游


      3月8日是第101个国际妇女节,徐徐春风拂面,正是出游好时节。中国科大EMBA0902班一行7人来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胜古镇,国家4A旅游风景区三河镇观光游览, 既是庆祝妇女节,也是迎接春天,回忆童年。
 

        下午4时,温和的阳光洒在身上,EMBA学员一行游览了古镇三河——古时亦称鹊渚,参观了“刘秉璋故居”、“杨振宁故居”、“国粹楼”等景点,考察了“三县桥”和“仙人桥”的来历,真正感受“小桥流水人家,水乡古镇特色”。
 

        在三河游廊边,女学员们看到了具有三河特色的民俗“绕糖稀”,顿时觉得仿佛将时间拉回到童年,女学员们一时兴起PK起来,边绕边游览,个个脸上洋溢着踩烂的笑容。


 
        不一会,来到淮军领袖刘秉璋的故居“鹤庐”,展厅里主要展示他生平的事迹以及一些当时留下的武器设备。学员们感慨当时淮军的英勇。
  

 

 


        出了刘秉璋的故居,踏着青石板进得一条极狭小的青石街,小街两旁,摆的是米酒、米糕、鱼干、菜干等当地土产,很快见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细看原来是“杨振宁故居”。故居旁边的一人巷,为三河最古老、最悠长的深巷之一,长约80余米,伴随着阵阵湿气而出的是一股股浓郁的古风神韵,置身其间,仿佛走进了古老的隧道。经导游介绍,一人巷是杨振宁客居三河的一个多月的日子里,由居所去庐州中学临时校舍的必经之地。


 
        出了一人巷,学员们沿着小街曲折前行,感受徽派文化气息,这里的生活是幽静并悠然自得。路端是国粹楼,高37米,7层仿古砖塔,驻足楼顶,居高临下,凭栏远望,在和煦的阳光下,三河地貌尽收眼底,一幢幢白墙蓝瓦的小楼。

        站在三县桥上,桥的两侧,白墙蓝瓦,伫立河的两岸,恬淡而悠然。不知不觉,夕阳西下,在一路笑声中三河之旅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