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六名校友入选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2011-02-25  浏览次数:110

     2月10日,世界一流的企业及专业情报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发布了2000-2010年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TOP 100 CHEMISTS, 2000-2010),这份依据过去十年中所发表研究论文的影响因子而确定的榜单中,共有12位华人科学家入选,其中包括中国科大6位校友。这6位中国科大校友均为文革后入学的毕业生,其中有3位是1990年代入学的校友。

 
过去十年,有大约100万化学家在汤森路透认可并收录的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成果,能入选“顶尖一百”表明他们是百万化学家中最优秀的万分之一。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PAC)宣布2011年是国际化学年。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是配合国际化学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并庆贺这些化学家自2000年1月以来所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
 
进入榜单的六名中国科大校友分别是:杨培东(8812校友,排名第10)、夏幼南(823校友,排名35)、段镶锋(9212校友,排名31)、林文斌(833,排名54)、殷亚东(9212.排名55)、孙玉刚(9212,排名61),其余6位华人科学家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MIT、厦门大学。
 
 
                

从左至右:夏幼南、林文斌、杨培东、段镶锋、孙玉刚、殷亚东(以入学先后为序)

 
该榜单中的部分化学家也是材料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基于同样标准遴选的“顶尖一百”材料科学学家榜单与“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重叠较多,中国科大校友表现尤为突出,全球排名前5位材料科学家中,中国科大校友独占其四;全球排名前20位材料科学家中,中国科大校友至少5席——杨培东(第1)、殷亚东(第2)、夏幼南(第4)、孙玉刚(第5)、段镶锋(第20)。
 
这两张榜单中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科大的一个明星班级,冲入“顶尖一百”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榜单的6位科大校友中,段镶锋、殷亚东、孙玉刚三人在中国科大是9212班(即92级应用化学系)同学。这个班仅有47人,毕业生迄今不过37岁左右,却有3位同学冲进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同时入选顶尖一百材料科学家)行列,令人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