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何劲松博士做客中国科大EMBA解析禅学与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2010-12-20  浏览次数:102

         2010年12月10日晚,中国科大EMBA科技人文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家协会主席、国际禅意书画院院长何劲松做客中国科大EMBA,为EMBA学员带来了题为“禅学与企业文化”主题报告。报告由EMBA中心吴林老师主持

        2010年10月以来,科技人文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次,在EMBA学员中反映热烈。报告会前,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教授致辞,代表管理学院欢迎何博士的到来。他指出科技人文论坛是EMBA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搭建了EMBA学员与各界人士亲密接触的平台。他希望EMBA学员通过讲座,启迪思想,成为既具有深厚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

 


 
        何博士的报告以“以智慧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引入话题。他说佛教是以“心”统帅一切,以“圆融”的眼光看待一切,人生和事业的发达也是从“心”开始。


        他诠释“禅”是思维的训练方式,要保持一颗安静详和的“心”,以智慧开拓人生和事业。他以全国各地企业家成功的案例和苏东坡等历史人物的事迹,为学员深入阐述了禅修的三种基本功能以及如何“禅修”可以指引企业发展壮大。禅修的基本功能包括:其一,对治心绪波动或心地暗昧,对治世俗欲望和情感,对治种种令人不安的烦恼等;其二,用于觉悟佛理,生长佛智;其三,获取神通。禅修不拘泥与形式,要做到禅的生活化和生活的禅化,从而升华为一种人生体验和主观意境。


        报告中,何博士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他的书画作品,在书画艺术实践上,他主张以“心”为本体,以涵养“心性”为首务。认为艺术的真正目的不在于“创新”,而在于对心性的描摹,对生命的展示;“创新”只是艺术追求的必然结果。       

 


    
        嘉宾与学员的互动环节,何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理解“家和万事兴”、“和实生物”、“作为企业家如何对待家境困难又不称职的员工”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何博士渊博的学识、风趣幽默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圆满结束后,何博士现场挥毫“为人作桥”,向管理学院赠送墨宝并与部分EMBA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