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阿忆做客中国科大EMBA解读负面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0-11-17  浏览次数:73

       2010年11月13日晚上7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北京久和成传媒机构法律顾问兼总策划阿忆做客中国科大EMBA“科技人文系列高峰论坛”,为百余位EMBA学员解读了舆论与负面经济新闻的生成。
 

 


        对于大部分不是新闻专业出身的科大学子,阿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时下企业经济新闻诠释了舆论、拟似环境等新闻专业词汇,让听讲的科大师生浑然忘我。讲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议程设置与负面经济新闻的强化;其二,新闻价值与负面经济新闻的遴选;其三,公共参与式新闻的全新挑战。

 

 

        为了让大家对议程设置理论系统地认知,阿忆从上世纪20年代美国传播学家Walter Lippmann最早提出的“拟似环境”说起,谈到Harold Lasswell“瞭望哨”理论和Maxwell Mccombs“议程设置”理论构筑逐渐成熟的新闻学。此后,大众传播学者,多从议程设置理论的认知模式、显著性模式、优先性模式的3种模式考察议程设置理论的作用机制,认为大众传播通过3种机制,进行议程设置。他说,大众传媒不一定可以影响你怎么想,但是可以影响你想什么。


        在诠释新闻价值标准时,阿忆回顾2008年8月媒体报道的新闻事件,用诙谐幽默的风格一一点评,总结了中国内地新闻价值标准即重要性、时效性、显赫性、接近性和趣味性。然后用三鹿毒奶粉事件,说明了负面经济新闻的议程设置与社会认知、奇显本案息息相关,以及如何根据新闻价值利用议程设置,影响大众,传播舆论。谈到美国的新闻价值标准——女人、金钱和错事,他用美国各个时期的知名记者佐证。


 
        阿忆说,新闻发展阶段从党派新闻、现代新闻、公共新闻发展到了公共参与式新闻的时代,监督已经无处不在。他总结了时下公共参与式新闻参与的方式主要有新闻评论、草根报道、另类编辑、核查事实四种。“你们企业的每一个员工,每一个消费者,随时都可以转换成公民记者。只要在网上注册个账户,就能进行负面新闻的传播,而且传播的速度非常惊人。” 对企业家们最关心的,如何应对负面新闻,阿忆则笑言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总之对舆论要有一种畏惧,下次有机会再跟你们详细说”。
     

    


        随后,EMBA学员就感兴趣的刘胡兰事件希望阿忆老师给予解释。阿忆表示自己很冤枉。“当时派了2个摄制组,去到刘胡兰的家乡调查拍摄,获得的材料是真实的,刘胡兰就是英雄。”之所以在新浪微博上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文章,是因为被篡改了标题,“网友看到标题后,就冲动地直接开骂,有的根本没有看文章的内容。”
        短短的2个小时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度过,阿忆的精彩观点不时博得众人喝彩。交流中,不少学员表示,希望阿忆这样知名人物经常来科大做客。


阿忆简介:
        本名周忆军,男,1964年4月10日出生,北京通州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现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曾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担任主持人。
        历任央视海外中心大型专题片《香港百年》总撰稿,香港传讯电视公司采访记者,香港凤凰卫视公司大型专题片《北大缤纷一百年》、《中国电视四十年》、《中国记录大回放》、《周氏三兄弟》、《水木清华九十年》、《百年中美风》、《复关入世十五年》、《百年大公报》总策划兼总撰稿,名牌栏目《世纪大讲堂》和《鲁豫有约》创始人兼总策划,全国50家电视台同步联播《夫妻剧场》栏目、《非常接触》栏目、《翻阅日历》栏目、《夫妻天下》栏目创始人兼总策划。
        与此同时,曾兼任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湖北卫视《往事》、央视《实话实说》、50家电视台同步联播的《谁在说》、《非常接触》、《翻阅日历》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