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俞书宏教授做客EMBA畅游纳米世界

发布时间:2010-11-04  浏览次数:75

       10月30日下午,由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主办、EMBA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大管理学院EMBA科技人文高峰论坛》系列报告会隆重推出了首场报告会,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俞书宏教授作《纳米材料科技前沿》报告。报告会由EMBA中心主任丁斌主持,近百名EMBA2010秋季班新生和部分EMBA、MBA学员在中国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聆听了这场报告。


        俞书宏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展示了神奇的纳米世界,介绍了纳米科技、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可能的应用,强调纳米研究将在社会产出、国家安全、生命科学等方面产生的巨大作用。报告向大家介绍了纳米科技的来源,从现实带到了一个微观领域,详细的描述了纳米技术寓于自然之中、如何制造有应用价值的纳米材料以及纳米技术广泛的应用。


        纳米技术是一种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集成高科技,它基于纳米材料的开发研制,从一开始就既与传统的工艺技术和工业工程技术,又与新兴的生物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等联系在一起。俞教授揭开了纳米领域的神秘面纱,使大家认识到原来纳米材料已经渗透到现代仿生建筑、水净化、生物抗菌、碳纤维薄膜、轻质高强仿生材料诸多方面。


        报告会上,俞教授用一系列图片向大家展示了所在实验室和国内外的研究成果,使大家对纳米材料有了形象的认识。报告会临近尾声,大家针对纳米材料如何应用在酒业、化妆品等行业中的一些疑问以及同俞教授进行了探讨。部分EMBA学员当场表示希望与俞教授合作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开发碳酸钙等纳米技术。俞教授的精彩回答将报告会推向了高潮。
        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中国科大取得的世界领先的成果有了初步的了解,开拓了EMBA学员的视野,启迪EMBA学员寻找纳米世界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