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市场星报】安徽企业如何“掘金”皖江

发布时间:2010-09-25  浏览次数:77

我省第一批EMBA“亲密接触”安徽首个“国字号”规划, 知名学者、企业精英、政府官员面对面“对话”:

安徽企业如何“掘金”皖江? 

 记者 宛月琴 文/图


 


      从芜湖到马鞍山再到铜陵,从交流研讨到洽谈合作,历时3天,行经3地,“中科大EMBA皖江行”近日圆满落幕。

      他们是安徽第一批自主培养的EMBA学员,也是来自各地的企业精英,当他们的脚步“踏”上皖江的热土时,也意味着,他们正在与安徽第一个国家级战略规划区域“亲密接触” 。

中科大充当皖江发展“润滑剂”

      “承接产业转移,不仅是国家战略、安徽机遇,也为一批想要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而中科大则是起着润滑剂的作用”,在中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看来,皖江地区已经展现出加速承接、主动承接的势头。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中科大EMBA皖江行”不仅是一次让企业老总们用理论“照进”现实的活动,更是谋求与皖江合作、发展的“旅程”。

      “通过走进皖江、了解皖江,从而更深入了解国家皖江区域经济振兴和新的产业振兴战略”, 正如中科大EMBA教育中心主任丁斌博士所说的那样,“皖江”将是安徽未来发展的一块热土,也可以称得上是企业家们今后“掘金”的主阵地。

企业精英们瞄准皖江“大蛋糕”

      “首批EMBA学生主要来自房产、金融等不同领域,甚至许多企业处于行业的龙头地位”,那么,这些上百位企业老总们“浩浩荡荡”皖江行,究竟意在何方?

      “对于商家来说,皖江是块大蛋糕,未来前景不可估量”,中科大EMBA学员、合肥摆渡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成认为,此次“皖江行”不仅是学习,更多的是实地考察皖江发展项目。在奇瑞汽车公司,中科大EMBA学员、安徽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凌波表示,看到奇瑞自主研发的汽车,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于自己企业的发展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而中科大EMBA学员、合肥东芯通信有限公司CEO王斌则怀着更大抱负:皖江有望抢先制造4G之“芯”,提前进入“4G时代”,“我们已经掌握4G顶尖技术,手机变成电脑不再是梦想!”

政府官员卖力“吆喝”自家亮点

      一面是企业家找寻皖江发展机遇,一面是各地政府卖力“吆喝”自家亮点,考察参观、项目洽谈,各地可谓“各显神通”。

      在芜湖,听完幸星数字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陶满的报告,副市长杨燚主动找陶满交换了名片,“芜湖在打造动漫之都,第二个以动漫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主题公园即将开园,我们可以多交流、合作! ”

      在铜陵,市委第一副秘书长、招商局局长夏成章更是“现场点将”:铜陵职业技术发展很好,可以为像世杰电脑学院的王世杰院长一样的教育家提供良好平台,铜陵生姜也很出名,如果统一集团考虑把铜陵生姜放入统一方便面中也一定受欢迎……夏成章“推销”的本领赢得了喝彩。

知名学者“把脉”皖江产业引擎

      “上海模式”提前给安徽打预防针,“现代家政业可成安徽发展‘翅膀’”……此次“中科大EMBA皖江行”的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了知名学者“把脉”皖江产业引擎。皖江要承接什么?又能发展什么?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振从上海产业转移的背景和趋势出发,认为上海产业转移的三大模式能提前为安徽“打预防针”,首先是规模扩张型产业转移;二是功能整合型产业转移;三是战略扩张型产业转移。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则指出,皖江产业布局要走出自己的差异化路线,找出自身的产业比较优势,确定具有特色的产业布局,而不能一味地“赶时髦”、“趋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