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市场星报】产业转移,安徽向上海“接”什么

发布时间:2010-09-25  浏览次数:76

   中科大充当皖江建设“润 滑剂”

产业转移,安徽向上海“接”什么

记者 宛月琴 文/图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振谈上海产业转移前景与趋势

      星报讯 “承接产业转移,不仅是国家战略、安徽机遇,也为一大批想要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而中科大则是起着润滑剂的作用”,在中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看来,皖江地区已经展现出加速承接、主动承接的势头。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振从上海产业转移的趋势出发,同样对安徽承接转移的前景充满期待。

      昨日,“中科大EMBA皖江行”正式“起航”,众多知名学者和百余名企业家来到芜湖,探讨芜湖承接转移路径。专家观点“碰撞”发展现状,企业精英“对话”承接项目,政府官员“推销”特色优势,掀起一股承接转移的“热潮”。

“上海模式”提前给安徽打预防针

      王振从上海产业转移的背景和趋势出发,认为上海产业转移的三大模式能提前为安徽“打预防针”。首先是规模扩张型产业转移,主要表现在上海具有长期发展优势的资本技术密集型重化工业。主要产业包括装备制造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汽车产业、化工产业和钢铁工业。二是功能整合型产业转移,主要表现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发展起来的外向型产业,以及具有传统发展优势的轻工产业,主要产业包括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以及纺织、食品等轻工业。第三是战略扩张型产业转移,主题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通过投资转移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展模式,是一种增量型产业转移。主要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航空航天等体现国家战略的产业。

上海哪些领域向安徽“抛绣球”?

      作为研究产业经济的专家,王振分析了对上海产业向外转移重点领域。他认为零星化工、钢铁企业、铸造、锻造、各类建材行业等,将是“传统产业中的产业转移重点”,而在新兴产业的转移重点中,电子信息产业也会将劳动密集型的代工产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地区。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一方面通过产业转移有效利用其他地区的要素比较优势;另一方面以自身的技术、资本和人才优势为依托,集中发展高端环节,紧跟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

      “了解了上海产业转移的这些模式,安徽也就有了方向”,中科大管理学院副教授吴林在听完王振报告后这样认为。